在拉萨市足足逛了一整天,舒适的宾馆,美味的菜肴,充足的睡眠,让同学的体力得到了充分的恢复。尽管拉萨的海拔也在3700米,但是有高原反应的几个同学个个都精神饱满,心中向往着下一个目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说来也怪,前年我自驾车去走川藏到拉萨,也是住在拉萨市,两天的时间就是活生生的睡不着,好像头上上了一道紧箍咒,害的我在青藏公路上开车一直犯迷瞪,险些酿成大祸,正在我迷瞪的那一刻,一辆大货车和擦肩而过,下出了一身冷汗,现在想起来都头皮发麻。
这次在前往拉萨的途中,又有一次惊险也是差一点点就是车毁人亡。在一个盘山公路的弯道上,我在外道上正常行驶中间是黄实线(不可超越)内侧有两辆大货车,就在我要顺着弯道拐弯。忽然,前方一辆小车呼啸着逆行而来,我顺势向右侧稍稍打了一把轮,那辆小车骑着中间的黄线呼啸而过,车和车之间的距离几乎又要碰到,在错车的那一瞬间,我的心脏几乎就要跳出来了。这个可恶的家伙,弯道上居然他敢超车,这要是二车相撞,必定是车毁人亡,到那时再去追究责任又有什么意义呢,开车遵守交规是必须的。
在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这一天,清晨4点我们就起床做准备,四点半准时出发。踏着夜幕我们两台车(老白在拉萨和我们就地分手)摸黑慢慢的驶上318国道。我们在北京开车到处都是指路牌,到了外地尤其是这边远地区,在凹凸不平的318国道,开车几十公里你也见不到一块指路牌,我犹豫着是不是走错路了,就愣是见不到一块318国道牌子。
真不知道当地路政部门每天都在干什么,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不愿意干,害的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心里犯毛。永利和守朝说:回到北京后要给当地路政部门写信,回北京将近二个月了,到现在为止也不知道这个事情落实没有。
在灵芝机场我们好像又有一点迷路,在机场周围转转起了磨磨,在外地开车指路牌的确是大问题,好在天色大亮,否则还真不知道要转到什么时候。导航到了那里好像作用不大,它总是叫前方掉头,索性关了它,听着就烦,也许是我没有更新导航的缘故吧,走了这么多地方,我自己的感觉还是拿着一本地图册最方便,要是再不放心,就在当地买一张当地的地图,那样走起来会更方便。我们的车子离开拉萨市大约二个多小时后,天边开始露出了鱼肚白,路上也渐渐的清晰起来,这个时候我终于看到一块林芝机场的牌子,确认方向没有走错。走了一会天色大亮,在我们的视线中出现一条“长长的巨龙”横卧在雅鲁藏布江之中,那是林拉高速,就是在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上,俞正声同志剪彩的灵芝到拉萨的高速公路,那叫一个壮观,真是用语言来无法形容,就像一条巨龙在山间在河流之中穿行。
以后再来西藏,去灵芝地区就很方便了,从拉萨到灵芝的400公里,最多5个小时也就到了,而且是一马平川,林拉高速是沿着318国道顺势而建。通过这条高速公路,就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现在在世界上,在大型工程建设中的领导地位。
用人在画中游,车在云中走,来形容我们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自驾车旅游,一点都不过分。白云在你脚下踩的感觉,更是让我们这些来自北京的游客大开眼界,时不时的就要停下车来拍照留念,这就是自驾车的好处之一。
大约上午的10点我们就接近了大峡谷,志卿总是说要做摆渡船才能到大峡谷,我也是奇怪怎么也一直没有见到码头。到是看到志卿说的在雅鲁藏江边的一堆堆的白沙,在阳光的照耀下,雅鲁藏布江会映托出白沙的倒影,颇为壮观。大自然真是神奇,雅鲁藏布江边怎么会有那么多沙子呢?这个问题就连当地的导游和藏民也说不清楚。
不知不觉我们的车子开到景区的大门,操劳的志卿忙着去购门票还有回来在景区的午饭,志卿真是操劳的人,这次出游如果没有她的忙碌,大家也没有这样的顺利和愉快,在这里说上一句:志卿辛苦了!七位同学由衷的感谢你!下次出游没有谁都行,就是不能没有你。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管理是很严格的,自己的车只能停在景区的停车场,上山都要统一乘坐景区提供的巴士。我们乘坐景区的巴士,十几分钟就到了大峡谷,南迦巴瓦峰远远望去总是躲在云层后,难见它的真面目。据导游说:十有八九来这里旅游的人,都难得一见它的山峰,南迦巴瓦峰海拔在7000米,高处的云层很厚,所以它的山峰也是难得一见。
那天不巧的是我们赶上雨,给我们的游玩带来了不便,但同学的观赏的热情丝毫未减。站在大峡谷上,看着雅鲁藏布江的汹涌,一泻千里,听着雅鲁藏布江的涛声,震耳欲聋,那一刻,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人的渺小,人类要想征服自然,那是不可能的。
在大峡谷边,在雅鲁藏布江边,每个人都忘情的玩耍,尽情的拍照留念,唯恐错过这难得一见的美景。小孔也是不辞辛苦的跑前跑后为大家摄影留念,内心恐惧的高原反应在这一刻,早已被雅鲁藏布江那波涛汹涌的江水冲刷的无影无踪,大琴更是被这里的美景所陶醉,几天前的高原反应在这一刻都烟消云撒了。
从大峡谷下来差不多是中午的12:30多了,同学们早已经忘记时间忘记了饥饿,美景、美好、欢乐始终伴随着勇闯西藏的8个58岁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