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学生寒假打工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一,学生,全文共 2017 字
大一寒假生活第一天就一觉睡到九点钟,妈妈早就去上班了,吃不吃早饭也没所谓,然后想着今年一定要好好复习,上半年还落蛮多东西的,有些东西学的不是很好,要加强加强。还有大一下半学期要来的计算机一级考试、还有转专业考试,英语四级今年下学期也要考,该好好准备啦。在家乖乖看了半天书,然后就上网看看电影啊什么的,在家真的比较舒服,网速那不是一般的快,刷网页刷的那叫爽嘞。
第四天几个老同学约着去城里玩玩,快回来时妈妈突然一个电话,你还想不想去打工啦,有一个超市要零时工,我喜爱那个反正在家也没什么正经事,去打工也蛮好的,于是就满口答应。
那家超市是我们经常去的,是那种很原始的,应该可以说是以前小店的升级版,只是地方比较大,东西多了点。但是营业模式还是很传统的,牌价卡并不是很全,虽然有的东西可以用超市里那种收银的电脑刷,有很多还是要请教老板娘才能知道价格的。这里还有一个最本质的特点,它可以还价,老板娘为人也很友善,几毛钱不收你的,但是我并没有过多的接触过她,因为她开始开这家店时,我已经开始上高中,离家蛮远的了。
第一天到那儿有点担心,老板在那儿和人聊天,说前几天找了一个女孩,干了几天就被很委婉的回绝了。说实在的听了这话我心里有点凉,老板说这几天是培训,因为过了廿四这里就会很忙。本来是要我帮忙收银的,但是我明显没有什么经历,所以就让我负责货架上和有时客人有什么事要解决,帮忙解答一下。
超市里还有一个姐姐,对人很友好,她跟我讲:不能一没事就把手往袋子里塞,老板最讨厌这样的人,架子上的东西没了要知道补,要适时进行整理,隔段时间东西有点生灰就要擦,两天后我也开始渐渐熟悉,然后开始接受考验喽。
在超市里的生活显然比不上当时在饭店里那么自在,每天要七点左右到那儿,冬天早起对我来讲真是一件灰常痛苦的事,但是妈妈不喜欢迟到,所以每天早上她哪怕掀我的被子也要让我准时,并且每天早上都要像录音机一样在我耳边说:“在超市认认真真的上班,手脚放灵活一点,不要死板,要让别人说你好,在这个世界上呀,让别人说你好真的不容易呀,争取明年他们还要你在那儿打工。”我快速的刷牙洗脸,并不停的说,知道了知道了。然后半眯着双眼踏上上班之路,到那儿后我也是努力的按照妈妈说的那样做,到除夕夜那天,五点下班时,老板给了我八百块钱,还和正式员工一样拿到了福利,最后折合成人名币大概有一千元呢,这真的大大超乎我的意料,老板说:“丫头辛苦啦。”那两位姐姐也在说,这个小姑娘蛮好的,肯吃苦,还蛮能说的,我突然觉得我那么多天的早起真的好值得,我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不是吗?
原来不同的打工感觉真的不一样,在饭店时,看到的是那些老板在那儿挥霍着对他们来讲象征着富有的金钱,攀比着自己的财富。但是在超市我看到了我身边最多的普通人,他们为了生活而奔波,斤斤计较、讨价还价,他们是大众,是世界上最多的人。我突然也觉悟到人生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有什么人能一成不变的守着自己的财富,贫与富总是在不停地交换,这就要看你是否在为之科学有效的奋斗,人只有走得踏实,才能走得更远,贫穷真的没什么让人自卑的,反而是你那种心态才真的值得自己去自卑。
至今脑海里还有一位四十岁上下的女子,每天下午三点钟都会去那边打公用电话,而对方总是忙音,但她依然天天去,从不间断,有一天电话终于通了,她在这头泣不成声,后来她是擦着眼泪走的,以后再也不曾来过,我很好奇,但这件事却只留给了我无限的幻想。还有一些老爷爷老奶奶,他们在不同的地方徘徊着,仿佛满腹的心事,凑上去一问,他们却生生的问,什么东西那些比较好呀?原来远在外地的儿子媳妇要回来了,他们想让他们回来过一个幸福的年,每次看着他们拿着可能会让子女开心,但却对他们来说很贵,也许永远都舍不得用的东西兴高采烈的去付钱时,我的心里莫名的感动,就这种亲情真的够了,只要大家都平安就好了,也许在异乡他们不被人尊重,被人甚至是鄙视,那又怎样,他们还是自己父母心头的肉,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有了理由。
还认识了一位大四的大学生,她在苏州上学,几乎年年都来这里打工,在苏州他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所以他只能回来,他说他想开服装店,专卖和我们差不多大小的人的服装,之前他在上大学时开了个网店,卖的是娃娃,但今年他不打算去了,我说我好佩服他的勇气,居然敢自己创业,他的回答很简单:“是社会逼的”。是的,他的大学并不是很出名,甚至不是属于一本的,但是他却让我更多的想到了我自己,没有文凭,我现在已不是一位准大学生,而是一位在读本科生,但是我寒假想找一份兼职,也只能找一份以时间来计算的平凡岗位,这也许是能让我认识社会,但和我的专业有关吗?没有我的母亲我自己能找到什么工作呢?做得好有什么用,先过的还是面试这一关呀?又想到了大学刚开学时学生组织的面试,也不想再提当初的让我灰心的事,我的未来该何去何从?这个问题希望我三年后能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