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39 字
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曾几何时,中国人昂起高傲的头颅,以无比的自信向世人宣布:我们能创造任何奇迹。 然而那一株株美丽的罪恶之花,一百五十多年前,曾使一个伟大的民族逢同它创造的灿烂文化和雄伟的长城一起坍塌在一片蒙蒙的毒雾里......天朝帝国留给世界最后一个残影,就是一帮帮面色菜黄、骨瘦如柴、蓄着长辫的男人躺在床上吸大烟。中国男子汉的威严和尚武意识早已随着白雾灰飞烟雾灭了。
终于,当我们历经数十载的努力后,一个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崛起,结束了中国人被奴役被侮辱的苦难历史时;当新中国周恩来在国际大舞台上庄严宣告,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丑恶现象吸毒被彻底铲除时,这是一代共产党人连同它所谛造的社会的自豪和骄傲。人们在净化的社会空气里,以高亢的生活热情投身生产建设之中,神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创业景象。
然而,几十年过去后,似乎一夜之间,毒害又卷土重来,泛滥成灾。吸毒像急性传染病一样在社会上扩散,新一代“瘾君子”一传十、十传百,已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毒品消费大军;毒品消费与毒品供给相互刺激,暴利之下,甘冒杀头风险的“勇夫”前赴后继,毒源,久堵不绝。
精神萎靡是、呵欠连天、流泪流涕、视物模糊、瞳孔放大、呕吐,可谓难受至极。一旦沾染毒品,漫漫戒毒路,又何其艰难?
毒品的可怕不言而喻,危害着祖国,危害着人民。更另人担心的是,现实中,青少年吸毒已成为一个触目惊心的严重问题。最近几年,。我国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终在吸毒人口中占80%左右。
从我们青少年自身来说,思想幼稚,好奇是此年龄段的固有特征,对任何事物都存在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但是,他们往往缺乏必要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当听说吸毒后“其乐无穷”时便想试一试,从而一发不可收拾,被毒魔死死缠住不能自拔。
此外,不良的家庭环境往往成为我们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除了家庭成员的吸毒行为直接造成青少年吸毒外,一些家庭父母离异或者长期外出,孩子得不到正常的教育;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家庭,父母过分溺爱孩子,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使孩子有充分的物质条件去寻求毒品的刺激等等,也可能是导致青少年吸毒成瘾的原因。
杜绝毒品,已成为我们的燃眉之急。
因此,作为祖国的新生代主力建设军,我们青少年应作到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