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时间管理,肯定会联想到拖延症这个词。看百度百科是如何解释拖延症的:拖延症是一中自我调节失败,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要把做事情的计划往后推的一种行为。在当今大学生群体中,有着将近一半以上的人具有拖延症,更有甚者,描述其为“吃喝等死”一点也不为过。那么我们如何克制自己不要犯拖延症的毛病呢?
我们可以把进行的所有活动的影响划分为两个维度:半衰期、及时收益值。半衰期原先是用在物理和化学上的专有名词,在这里就把它解释为:做一件事情其对我们影响的长远程度。及时收益值理解为对我们做事情受到影响的反馈时间。例如我们打游戏,这就是一个及时收益值很高(使我们心情愉悦),但是半衰期很短的事情。再比如说,我们阅读一本好书,虽然及时收益值没有打游戏的高,但是其对我们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半衰期很长。
在人生中,我们应当多做一些半衰期长、及时收益值高的事情,少做、甚至不做半衰期短的事情。人的本性毕竟是及时行乐,有时也会难免抑制不住自己,但是也要随时提醒自己多做有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