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书心得2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93 字
呼啸山庄》首先奇在作者。艾米莉·勃朗特——被公认为是英国文学史上一位伟大的天才,仅在世三十个春秋却完成了“唯一一部没有被时间的尘土遮没了光辉的杰出作品。”她和姐姐夏洛蒂和妹妹安妮共同构成了勃朗特三姐妹。
《呼啸山庄》还奇在内容。艾米莉在三十年中从未体会完人世的酸甜苦辣却得以完成如此之巨著,着实让人惊奇。其中的内容复杂但有条理,整体呈双三角关系。老三角由凯瑟琳、大林敦与希斯克利夫构成,年轻三角则由小凯瑟琳、哈里顿与小林敦组成。
本书结构也很奇。本书最“正统”的主人公洛克伍德本应进行大量的描写,而作者几笔匆匆带过。洛克伍德其实和读者位于同一视角,但加入一个他也使得文章在大跨度时间转变时自然得多,而且作者在开头还用他埋下了伏笔。
全书基本上一直在由丁恩太太来讲述剧情。当她讲的故事告了一个段落时,本书也就差不多只剩六分之一了。洛克伍德好容易带我们用第一视角好好看了看现在的两个庄园,遇到丁恩太太,她又说开了。
《呼啸山庄》还有一奇,奇在观点。在艾米莉29岁时便出版的《呼啸山庄》还是会有一点稚嫩的语言,但在这之下还是能隐隐约约看出她所想表达的思想。
比如说贯穿全文的希斯克利夫,在不停地报复之后,究竟还是放过了下一代;最终绝食而死,一切驶回正轨。虽然此处改变的有些莫名其妙,但我不见得能写出来……
《呼啸山庄》集四奇于一身,也真可谓是一本奇书了。从出版至今已170年,但经久不衰,也毫无疑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