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阅读心得体会集锦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347 字
暑假里,我重温了《西游记》这本书,它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本书的作者是吴承恩,讲述了唐僧以及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
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他机智又勇敢,本领也很大,不仅会七十二般变化,还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分辨是人还是妖,他的如意金箍棒是一件非常厉害的兵器,而且能够根据需要随意变大或变小,一路上保护唐僧它可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呢,孙悟空用它打死了很多想吃师父的妖怪。我最不喜欢的是唐僧,因为他人妖不分,颠倒黑白,常常念紧箍咒痛得孙悟空满地打滚,甚至还把他赶回了花果山,随后害得自己也吃尽了苦头。但是,他们不管碰到什么艰难险阻,都从未放弃去西天取经。
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情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要半途而废,这样才能成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25 字
西游记是由吴承恩当时在官场的失意,生活极度困难,更是对当时社会的封建科举制度和政治社会的黑暗而感到仇恨和不满其内心的表达和宣泄,吴承恩自言道:"虽然吾书名为志怪,盖不专明鬼,实记人间变异,亦微有鉴戒寓焉。"
西游记是一部神话长篇小说,主要内容是写唐僧师徒4人去西天取经一路上经历的艰险和苦难,经过千山万水和妖魔鬼怪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师徒4人性格鲜明更是体现出了吴承恩写作的巧妙之处。唐僧性格顽固,带人仁慈,菩萨心肠,啰啰嗦嗦极有耐心。孙悟空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他爱恨分明,嫉恶如仇,劫富济贫,更是拥有一双火眼金睛看得出妖魔鬼怪,能够分辨是非黑白。猪八戒则是胆小如鼠,遇到困难就知道退缩,墙头草随风倒,并且贪财好色,就像三打白骨精那一节,只有孙悟空看得出那是白骨精,孙悟空打了白骨精之后,猪八戒也跟着唐僧说那个白骨精是好人,以他的能力其实是可以分辨出来的,但是他不去做。沙和尚老师忠厚,没有怨言跟着组织走。
西游记里面这4个角色好像是写的人的人的内心和外表体,心里想的便是孙悟空那样能够拯救世界,而实际做的只是埋头苦干却得不到重视。这样刚好是吴承恩对当时的处境的诠释,读完这本书对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唐僧这种为了取得真经不怕经理千辛万苦甚至丢掉自己姓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