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读书心得西游记名著阅读感想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47 字
西游记》是一部长篇古典神魔小说,它与《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一并被称为古代四大名著
《西游记》中讲述唐僧师徒不畏艰险西天取经的故事,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书中写着有趣的神话故事,比如大闹天宫,偷吃人参果,三打白骨精等。
文章突出了四个人物,一心只想到西天取经的唐僧,机智聪明、敢闯敢拼的孙悟空,还有贪吃、笨拙而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猪八戒。一向憨厚老实的沙和尚,这几个人物成了西游记里的最让小朋友喜爱的人物。我从这本书里学到了许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我还要读许许多多的书,学习有用的知识,长大报效国家。
西游记的读书心得(四)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文学百花园中一朵怒放的奇葩。自问世以来,不胫而走,风靡文坛,故事流传,广及民间,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雅俗共赏。如此之宏着怎一个“梦”字解决呢?不错,《西游记》它的艺术成就,人物塑造,思想内容等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而在这儿,我只从弗洛伊德的“梦”论入手,用精神分析的方法来解析《西游记》。
为了能使《西游记》的创作与梦联系上,我们先来看一下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创立初期,由于他得天独厚的文学素养,他选择了与“语言”有密切联系的“谈疗法”来救治他的精神病人。在他看来,精神病人被封闭压抑了的内心障碍,可以经由语言交谈而得以宣泄或净化。可见,精神分析学说在初期阶段就与文学理论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重视,考察病人的语言反应到对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语误,笔误,读误的心里分析,在向前跨出一步,就与作家的文学创作现象联系到一起了。这种联系实际上在标志着精神分析学说诞生的《梦的解析》(1900)一书中已显出端倪。
弗洛伊德将精神分析方法推衍至文学创作上来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将作家与精神病患者联系在一起,而这一联系的桥梁就是“梦”.弗洛伊德认为,作家的写作也是在做梦,只不过是在非睡梦状态下作梦,因而他的作品也是他内心无意识本能的变形显现,欲望的替代满足。我们往往会说自己作的梦是混乱,荒谬的,完全是一种变了形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