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阅读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72 字
这个暑假,我阅读了四大名著里的《西游记》,我觉得《西游记》是部优秀的浪漫主义小说。作者吴承恩,以他丰富大胆璀璨壮丽的艺术想象叙述了一段充满着传奇色彩的西天取经的故事。
西天取经的是由师徒四人组成的一个取经队伍——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为首的师傅是唐僧。人们大多把他们师徒四人看做是性格不同的四个人物,而余秋雨却看出了这师徒四人即可能被处理成在人生行程上的四种态度也可以把这四种态度囊括成能够统一在一个生命体上的四个构件。不仅仅是说在现实世界中我们能找到这四种类型的人,而且还能在我们自己的心头找到四种素质。明明是一个人,有时像唐僧那样坚忍持重,有时像孙悟空那样放达自由,有时像八戒那样浮薄庸利,有时像沙僧一样忠厚静穆这种种素质上的轮换融合,对应着客观行程上的九九八十一难,走完艰险而壮丽的人生路程。
九九八十一难,其实是人类自卑局限的外化,战胜外在的艰险,实则是战胜自我,即自我超越。这不正是哲学上自古希腊以来的一个古老的话题吗?
书中的故事告诉我们,目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那千山万水,你得一步一步踩过去。
生存,是一个诠释个人的问题,人生的每一步都得自己去走,去思考,去体验,别人是不能越粗代庖的。
尽管每一个人在少年时期都被劝告过,“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然而别的体验都是别人的虽然再劝告,人们一再蹉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