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阅读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44 字
伟大的作品《西游记》因其丰富奇特的艺术想象力、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而在艺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了独特的艺术殿堂。《西游记》它在艺术上最大的成就是成功塑造了孙悟空、猪八戒等经典角色。
《孙悟空三白骨精》,悟空三次打死人形白顾靖,师父不分好坏,念了咒语。因为唐僧辨别能力差,容易被表象迷惑,不知道是妖怪。他根本不听悟空的解释,继续念他的魔咒,痛苦的孙悟空滚了一地。最后,他不得不断绝与悟空的师徒关系,悟空被迫回到郭华山。但孙悟空心里并没有怨恨师父,也不想报复师父。他把所有的委屈都埋在心里,心里一直想着师傅的安危,可见他对师傅忠心耿耿,然后救了师傅。
这些都是广为流传的故事。
《西游记》除了情节引人入胜之外,还有很多原因和启发。比如猪八戒,一个看似无用的人,也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比如沙和尚和小白龙,即使他们不是重要的主角,也让我明白,集体里不缺沉默的奉献者。也许他们没有能力,但如果一个集体没有他们默默的奉献,那也是失败的;再比如唐僧,一味接受别人的帮助,却不听孙悟空的善意劝告,落入妖怪之手。这足以说明,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应该动动脑筋。如果不动脑子,随意听别人的意见,那就更糟糕了。我也从唐僧那里知道,要有明确的目标,坚定不移的去执行。但四位师徒各有千秋。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优点,如果我们有他们的缺点,就应该纠正他们。如《论语》所写:“三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老师,选好的跟好的,不好的换。”
《西游记》中的开悟对人生有益。也让我明白了读好书和名著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