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阅读心得7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86 字
西游记》是我四大名著之一,在我国文学史上占有者重要的历史地位。作为一部神魔长篇章回体小说,《西游记》在时间的沉淀中依然家喻户晓,广为流传。在今天,一人拿散发着古色古香的传奇色彩。
《西游记》讲述了唐朝高僧唐玄奘为求真经不畏艰险,与四个徒弟西天取经的故事,一路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饱尝世间疾苦,体验因果轮回,一次次化险为夷,最后取得真经,造福世间的故事。文中的人物,性格鲜明,各具特色:固执,慈悲为怀的唐僧,武功高强,机智勇敢的齐天大圣孙悟空,贪吃,爱占小便宜贪恋美色的猪八戒,憨厚老实,默默无闻的沙僧……都在这部小说里被描绘的有声有色,深入人心,给我们一启示。
《西游记》告诉我做人不能贪心,不能走歪门邪道。书中许多故事都是讲人的私欲引发妖魔缠身的故事。做人,要脚踏实地,不要先一步登天,更不能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走上歪路,一发不可收拾。不要有害人之心,相信因果循环,做了坏事,必然会遭受惩罚。
最重要的,它教会我,做人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不论遇到任何挫折,都不轻言放弃,哪怕还有一丝希望,都要拼尽全力。还要有崇高的理想,不要甘心一辈子碌碌无为,为梦想去拼搏。要有冒险的精神。还有要有默默无闻,甘愿奉献的的胸怀。懂得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故事是“真假美猴王”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因为唐僧师徒彼此猜忌,互相之间不够信任而给了妖怪可趁之机,假扮美猴王。短短一个故事却发人深思:信任,是多么的重要啊。没有了信任,我们就会就会处在一个勾心斗角的社会,每个人都在处心积虑的提防他人,天哪,这将是怎样的一个时代?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给予他人足够的信任,这样,你才会收获到他人的信任。彼此信任,是人和人相处的基本界限。如果没了信任,这个世界将会是一片黑暗。
《西游记》是一部不可多得文学经典,他用通俗的故事教会人们世间的道理,在今天,仍然闪耀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