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19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树立远大的理想”。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理想催人奋进,指引着我们为之努力,拼搏。人生,因为有理想而变得绚丽多彩,我们的生命之花在梦的雨露中经过洗礼,在理想的朝阳下盛开。理想是美好的,它充满着每个人对未来的期望,同是也是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规划。
理想是绘出未来的画笔,是人们对未来生活的一种设想,是未来的的白纸上缤纷的图画;理想是连接未来的桥梁,是能者通往彼岸的捷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也许它距离我们很遥远,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努力来实现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乘着理想的扁舟顺着生活的浪花一路向前,从而寻找我们新的人生。然而,实现理想是一个拼搏的过程,绝非易事,但我相信,只要努力付出,理想也会为人所征服。理想是一座山峰,而实现理想的过程就是我们登山的过程,最终爬上了山顶,我们也就实现了理想。看过了森林的葱郁与河流的清澈,嗅过了紫荆的幽香听过了夜莺的婉转此时,我们就是胜利者。但是实现理想的过程是艰苦的,我们曾迎着风霜爬过泥泞,饥寒交迫无助绝望。这一切,都化为了山顶的一缕清风,缠绕你我身边。正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得住命运的考验,我们才能够实现理想。古语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说的也正是这个道理。
理想也是点金的秘术,是触碰彩虹的阶梯。囊萤夜读的车胤若是没有理想,最终也就不会成为一代
思想家;被元军俘虏的文天祥若是没有理想,也不会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样的千古名句流传至今;越王勾践若是没有理想,就不会有卧薪尝胆灭吴之说……是理想,让他们成就自我;是理想,锻造了他们不屈的灵魂;是理想,谱写了他们人生的辉煌;更是理想,点亮了他们的人生!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所处的正是如花般的年纪,正是树立远大理想的时候。让我们给自己点上一盏理想之灯吧,当我们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当我们为失败痛苦的时候,当我们因害怕前方的黑暗而惊慌失措的时候,就想一想这盏理想之灯吧,它会驱走眼前的黑暗,引导我们看到划破黑暗的第一道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