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启示录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启示,心得体会,全文共 681 字
前不久,我阅读了一本经典教育案例《心灵启示录》,其中有一篇霍懋征老师的文章《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读完之后,心中感受颇多。
霍懋征老师是北师大二附小(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一名特级教师,从教60余年,她的育人方法是:“激励、赏识、参与、期待”,激励每一个学生上进;赏识每一个学生的才华;让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期待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她始终认为学生“人人都是才,人人都成材”。
霍老师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她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而这种爱源与她的心,才成就了她今日的辉煌。当年,她的学校里有一名叫何永山的学生,是全校出名的淘气鬼,家长管不了,教师教不了,没有哪个班级的老师肯要他,霍老师却主动要求把他放到了自己的班上,并相信自己能把他教育好。因为她坚信:“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在霍老师爱的教育下,何永山成了一名优秀的学生。
是啊,任何成功的背后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甚至生命的代价。霍老师为了她的事业,先后失去了两个子女,从霍老师的人生经历中,我发现她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良品质。坚韧、好学、勤奋……形成了她独特的人格魅力 。 有人将学生比作花朵。花朵是娇小柔弱的,容易折损,需要我们精心浇灌与呵护,他们才能绽放出美丽的色彩。霍老师之所以能得花朵的尊重和喜爱,主要在于她有一颗慈爱之心。她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把学生看作是自己的挚友,这是她的人格魅力所在。我想作为教师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更自豪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