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主要通过设置悬念和侧面描写,较为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当代优秀军人的形象。这种写法值得借鉴。结构严谨。于朴实中见真情,这是本文语言的显著特色。
标题好。“空盒子”给人一种神秘感,具有很强的悬念效果。同时,从题目即可看出,此文取材也很新颖。构思也巧。运用倒叙手法,由眼前的盒子引出对往事的回忆,字里行间流露着懊悔之意,同时也体现了妈妈在教育“我”的问题上用心良苦。
详略得当。本文开头直接入题;中间部分抓住了鸭梨的特点,对它的花和果分别进行描述,并略写花,详写果;结尾简洁,紧扣文题。语言生动,描写细腻。作者对鸭梨的形状、颜色、味道进行了具体描写,其中“矮墩墩”、“黄澄澄”、“甜丝丝”等词语用得恰当。
你感情上的痛苦我很理解,值得欣慰的是,你是一个坚强的孩子,是个懂事的孩子,因为你写出了这样一篇令人感动的佳作。我为有你这样的学生而高兴,只要把握住今天,你的未来一定会是美好而幸福的。
在你的笔下,秋天是多么美啊!老师从你的作文中看到了那高远而深蓝的天空,看到了金黄的稻田、南飞的北雁和那飘零的黄叶,这一切,无不让我感受到秋天的美丽与神奇。我多么想对秋天说:秋天啊!化腐朽为神奇的秋天,你使学生的作文多么优美啊!
当老师打开你的作文本时,总能听到一阵哭泣,原来是标点符号,因为你太不重视他们了。你想想,当老师也像你轻视标点符号那样而轻视你的作文时,你不是也会哭吗?
你的作文能对秋天的田野进行细致的描写,说明你是一个善于观察的孩子。可是秋天是多么美的季节啊,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是多彩的季节,老师真希望在你的文章中能感受到那一个美丽而充满诗情的秋天!
作者运用心理描写和动作描写手法,把自己当时紧张、害怕的心理真切而又细致地表现了出来。
剪裁得体。笔墨集中,详略有致。语言简洁,概括性强。主题积极、开头简洁、结尾有力之外,善用悬念,使情节曲折引人。材料典型。
我国近代戏曲理论家吴悔曾说过:“各人有各人之情景,就本人身上,挥发出来,悲欢有主,啼哭有根,张三之冠,李四万万戴不上去。”所以我们在写作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写什么人物,就要把自己变成什么人物,从那个人物的身份、性别、年龄、性格等去体味、去揣摩、去进入角色,切不可用自己的学生腔去套别人。古罗马诗人贺拉斯说过:“你自己先要笑,才能引起别人脸上的笑容。同样,你自己得哭,才能在别人脸上引起哭的反应。”请同学们在写作文时细心琢磨、推敲,让人物进入角色。
这篇作文的题目立得好,内容也真实、具体,尤其是对人物的描写成功。无论是感觉描写,
心理描写,还是动作描写,都符合人物的年龄特点和当时的特定情境。另外,开头的几句环境描写并非闲笔,而是为情节发展做铺垫。结尾点出主题,对小读者有警示作用。
本文写出了真情实感。很充分、很具体,另外,采用边叙述边抒情的写法,很能引起读者的感情共鸣,有催人泪下的效果。
细节抓得好。选取生活中的一个片段语言口语化,在平直、朴实的叙述中饱含着对母亲的深情,读来令人感动。本文选材真实、典型,有代表性。几个摹拟声音的词语用得十分准确。
活泼,外向是你的优点。老师们喜欢你,相信你在家也是受父母宠爱的孩子。但或许是对自己的这一特点不加掩饰,行为上也欠节制而时常会有令人不满的表现。希望你能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扬长避短,让学习成绩的不断进步成为你的又一长处。 身为班级劳动委员的你,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每次大扫除都看见你忙碌的身影,卫生评比每粒小红方块,都凝聚着你的辛劳和汗水,工作上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了你充分的肯定,“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是对你工作的奖励,但学习上你步子迈得太小,这学年即将过去了,但你仍然没发挥出自身的潜能,优秀成绩一次次与你擦肩而过,望今后你能精益求精,稳扎稳打,力争取得最佳成绩。
一只不起眼的丑小鸭,飞进了我的丛林,我怜爱她的自卑和娇弱,我欣赏她的诚实和坦率,我更珍爱并抚慰她洒满露珠的羽翼。你信吗?这样一只丑小鸭,真的会成为茂密丛林中的一只骄傲洁白的天鹅。
这篇写人的记叙文,只写了一件事,但读了并不觉得内容单薄,因为这件事十分典型,能够充分表现文章的主题。可见,小作者会选材。
自然界有许多小精灵,只要你仔细观察它,它就会给你丰富的联想和有益的启迪。有人观察蜜蜂,赞美它无私的奉献精神;有人观察蚂蚁,佩服它勤劳的品格;而你观察小螃蟹,喜欢它的倔强。看,这些小精灵可真给了我们不少启迪,真像你说的一样,螃蟹横走可爱,人要横走就烦人了。这是你发现的道理,大人也得佩服。
字是人的脸,这次作文书写有明显进步,你的脸上也光彩多了。不过,你一向讨厌的错别字老跟着你,给你的作文蒙上了一层阴影。我为你开一剂良方:不会写的字问字典,写完作文后,请教老师或同学,你愿意试一试吗?
张明曾经和你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可现在,人家连续三次作文得优,而你12个错别字,15个病句,够悲惨了!你呀,你呀!不是没本事,而是没志气!”
我替那些大人对你说声“对不起”。不知道这真诚的歉意是不是能慰平你那被扭曲了的心灵。我能想象你在等车时的焦急;被车撇下时的痛苦;挤在车内的窘迫。我也能理解你由此产生的怨恨。但我也要坦率地告诉你,老师也是这样挤大的,老师还要告诉你,正如你以后会成长为一个潇洒的小伙子一样,我们这个社会一定会美好起来的,因为太阳下有阴影,但是更多的是阳光。
家本应该是温馨的、欢乐的,然而你现在的处境有些‘恶劣’。对此老师很同情,但你要正视现实:一方面,恶劣的环境能磨练自己的意志,相信你会成功的;另一方面,我们要想办法改变一下环境,可以大胆地去做姨夫的思想工作,劝他们少玩或不玩,这虽然有些不太好,但‘凡事在于一试’,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本文写了一件很普通的让座的事,虽然选材有点落俗套,但对比的写法用得很恰当:人物描写简洁、形象。对中年妇女肖像的描写,只有十几个字,却抓住了特点。对胖先生的两处描写也很成功,充分地表现了作者对其厌恶、鄙夷的感情。
以设问结尾,给读者留下了思考的余地。结尾紧扣文题,抒发了作者复杂感情。真实。以写“哭”开篇,以写“笑”结尾,首尾圆合,且有力地表达了主题。
小姑娘,别忘了“学海无涯乐作舟,书山有路趣为径”!人生的路还长着呢?如果未达目的就已疲惫不堪,那北大、清华的门开着,少了一个你,多遗憾呀!
“前程远大未可限量,十二岁小儿可嘉可贺,又一篇佳作问世了!能作此语,莫谓祖国无人也。
细致的内心活动描写,巧妙的前后照应,证明你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写作技巧。从你的这篇文章,我仿佛看到了21世纪的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