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读后感,全文共 1103 字
4月的雨,使夏更惬意,也使你的文字更有温度!文字的留存,让教学之路更宽;分享你的点滴,让教学更智慧!
为期五天的教师培训,我时常被有厚度的文字感动,激励。让我从新认识自我,我相信:”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懂得人生,真正的不是目标,而是状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同时也要了解他人的和自己的情绪。张娟老师“拥有你,我更精彩,”使我明白了反思的习惯:是笔墨化的坚持。苏格拉底说:“未经反思的生活不值得过,”人无完人,完美的老师固然不多,但是学会将自己的教学行为和教育反馈联系在一起,形成“灵动的精彩,遗憾的美丽。”那一定是不完美中最完美的了。反思是一种精神,一种行为,一种“不成文的”约定。拥有它,从不自然到而然,这是多么不容易又不可速成的习惯和精神。“集腋成裘,积沙成塔”坚持下去,它会逐渐进入所有人的行为活动,会在不知不觉中引领我们少走弯路,节约时间和资源,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自己,让自己从教生涯更精彩。更还有,大诗人霞姐“唤醒智慧的课堂”深受启迪,让我明白:智慧课堂就是需要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知识的汇聚、思维的碰撞、思想的交锋、情感的融合,尤其需要将教育者的教育转化为受教育者的教育。教师之“魅”在于懂得“有所为且有所不为”的道理,学会等待和抓住教育时机,用一个智慧的生命去照亮许多的智慧生命,用一个智慧的心灵去唤醒许多智慧的心灵。智慧管理学生,做水一样的老师。还聆听了张远林老师的《谈学困生转化的方法和策略》。
他从学生自身、家庭、学校、社会等层面阐述了这一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并风趣的总结为“几十年后对你亲近的不是学优生,而是学困生”,张老师的整个报告一气呵成,生动有趣,为如何转化学困生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同时我还聆听东莞阳光学校副校长邓小林的讲座《谈教学改革与创新》,他以自己学校为例谈到改革初艰难重重,但依然初心不改,坚持不懈,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改革过程和经历。我很欣赏他自创的“阳光ABC快乐学习法”;导学案的结构,核心部分以及编制原则让我明晰了详尽的步骤和具体做法;更还有班级的小组合作的构建;邓老师竟把化学课中氧化还原知识填进贝多芬曲中,热情洋溢地为我们唱起来,悠扬的歌声活跃了整个会场,使氛围一度高涨,许多老师情不自禁地拍起手来。紧接着他又把学生难记的化合价知识串进《新年好》这首曲子中。邓老师现身说教实在令我相形见绌,面对一些学困生遇到一些非常简单的知识,我除了一声声叹息,责备,愤怒甚至于有时罚抄,还有什么呢。
通过培训,视野开阔,鼓舞思想,我是不是要动起手来,活跃思维,做一做,换换自己的思维了呢?“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