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国旗下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563 字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国龙团结进取的精神》。龙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千年伟大历史的象征,是崛起的伟大中国人们勤劳、勇敢、不屈不挠、大胆创造、诚信和谐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
龙是中华民族大融合的参与者和见证物。当年黄帝发动统一战争,龙是出了大力的,涿鹿之战中,黄帝用雄浑的龙吟威慑敌方,并有一条生有双翅的应龙,为黄帝的事业冲锋陷阵。
神话里的大禹是从父亲腹中蹦出来的一条虬龙了。他尽力沟洫,导川夷岳,三过家门而不入,堪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典范。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死后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每于此日投五色丝粽子于水中,以驱蛟龙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
中国又是舞龙运动的发源地,舞龙运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劳动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土生土长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显示出中华民族的风格和特点。
同学们,作为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我们要弘扬我 _神,将这种团结进取的精神永远发扬光大。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