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623 字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想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五月节等等,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有很多种说法,最广为人知的当是战国时期楚国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了。据说,屈原投江后,当地百姓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为了打捞屈原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形成了吃粽子的习俗。于是,端午节也就慢慢地被后人沿袭了下来。
端午节的时候,南北方的习俗也不太相同。北方人喜欢在这一天吃粽子和鸡蛋。而南方人则会在门上挂上艾草、菖蒲等来驱除毒气和不祥之物。有些地方,人们还会在端午节这一天喝雄黄酒以驱虫解毒!
端午节最盛大的活动莫过于赛龙舟了。龙舟,与普通的船不太相同,一般都是用木头雕成的,然后涂上彩绘。船尾大多数也是用整块木头雕制,上面刻着鳞甲。赛龙舟前,先要请龙、祭神。正式开始时候,现场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气氛十分热烈。
除了赛龙舟,不同的地区都有不同的过节方式。在这里我也就不一一列举了。
虽然我已经说了很多,但这也只是端午节的一小部分,如果你感兴趣,那就亲自去中国体验一下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