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希望,是无论如何也不可缺少的。可火也是把“双刃剑”,我们一没好好掌控好它,“呼”的一声响,财产,生命等等一切都化为乌有。这损失是何等的巨大啊,令人惨不忍睹!所以,我们要好好掌控它,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不要让火“随意”乱蹿,酿成火灾。
在学校,年年都有“11`9”消防演练,做这个活动,就是为了让我们学会在火灾中逃生,下面我就跟大家来描述一下去年消防演练的场景吧!
那次,正在我们即将要去做操的时候,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从广播里传了出来,我们“噌”的一声从椅子上站起来,急匆匆地从抽屉里掏出湿巾或红领巾,捂住嘴巴。像一群无头苍蝇似的往外跑,在红色的浓烟中,大家你拥我挤,又加上别的班级的挤塞,变得混乱极了,我感觉上接不接下气,呼吸有点困难。
慢慢地,我们终于从混乱的人群中挤出来,像一根离弦的箭狂奔到操场上,那刺鼻的气味也渐渐的散去了,校园也渐渐平息下来了。
可是,如果遇上了真正的火灾,那我们这样的表现,岂不是自寻死路吗?所以我们以后演练时,一定要把这当成一件十分严肃的事,不可以嘻嘻哈哈,挨挨挤挤。
不过,尽管有学校举行的消防演练,但还不能完全起到提高消防安全。我们也要自己去了解一些日常生活上常用的消防安全知识,来预防火灾,保护自己。
比如说:在下雨天的时候,大人们洗好的衣服都湿漉漉的。外面又在下雨,放在阳台上不但晒不干,还会更湿,所以,晾干衣服肯定要用到烘干机来烘干衣服,可方便了。可在方便的同时,我们又没有留意到,如果电器长时间使用的话,那就会发生短路现象,机器就会自燃,酿成火灾。造成损失。所以,为了防止这危险的发生,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让他“休息”、冷却。以防电器的短路。
而在夏天,总有无数的“蚊子军团”向我们进攻,这时候,我们人类也会使出“法宝”——蚊香,来抵御蚊子的攻击。这一来,“蚊子军团”接连溃败。让我们舒舒服服的过夏天。可在舒服的同时,我们又没有留意到,蚊香有没有安放在什么易燃易爆的物品旁边,如果有的话,不出一个晚上,就可以把一套房子给烧个没了影。那我们就要让蚊香和这些易燃易爆的物品隔离,把它安放在一个不易燃的盘子上,这样晚上不仅睡的香,又不会引起火灾,这是多么美好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火,是一种不好控制的东西,不过再怎么难,我们也不能让他胡作非为,让我们的财富和生命白白烧毁、流失。要让他做好事,改善我们的生活,让幸福、快乐永远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