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校在_月_日举行了大型的防火消防宣传活动,让我们大开眼界。
下午第二节课一下课,数学老师让我和一个同学抱着作业送到会议室检查。刚刚把作业放好,广播里的眼保健操柔和的声音戛然而止,取代而只的是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啊!原来今天要疏散演练!我急忙拿出兜里的手帕,捂住口鼻,从会议室里飞跑而出。再看楼体内,同学们忙而不乱地从走廊里快速向下走。按照规定的路线,大家靠着墙或扶手,安全的撤离。跑出教学楼后立刻奔向操场,迅速在操场上列队。
主席台后,已经停好了两辆消防车,主席台上也摆放着各种火场用具。待我们安静以后,有一位阿姨走上了主席台,用温柔给我们讲着关于防火的常识:“在家里不吸烟,不躺在床上、沙发吸烟,家里的烟花爆竹不要存留太多,以免爆炸。电器人停及关,并拔掉插头。普通电器不要高电流的电器同时使用,以免电流过大起火。在发现火灾以后,要迅速拨打火警电话,报警时要说清什么起火、起火部位、火势情况及自己的住址和姓名,并马上派人到路口处迎接等候消防车……”阿姨讲的每一句话,都是我们平常的小事,但一场火灾,就是可能因为自己的一点疏忽引起的,所以我们要处处防火,避免火灾。
下面就该最吸引我们的部分了,灭火用具展示。一位消防员叔叔,开始为我们讲述主席台上的各种物品的名称及用途。首先就是几位熟悉的两套消防服装,可以隔断外面的热流,而且完全不会起火。紧接着的是进入火场必备的防毒面具及空气囊。这两个是配套使用的,背好空气囊后,把上面的输出口和防毒面具连接,就能保证消防员在浓烟中正常呼吸45分钟。下面是一把普普通通的手电筒,我们很奇怪,这也算灭火用品吗?消防员叔叔好像明白了我们的好奇心,对我们说:“这不是普通的手电筒,它是强光穿烟手电筒。它里面的光是特制的,在火场始终,能穿透15米的浓烟,让消防员不迷路。”
最后,消防员叔叔拿起了最后一样东西——金属切割机。他说:“这个东西能在火场中快速破开钢筋、护栏等物品,帮助消防员进入火场救人。”说罢,快速拉动切割机上方的拉线。拉了三次后,切割机的切割轮快速的转了起来,“嗡嗡”的巨响响彻了整个校园。我们都担心会把主席台给切条缝。
在我们恋恋不舍的目光中,消防员们收起了工具,坐上了消防车。通过这次消防活动,让我明白了消防安全的重要,也让我懂得防火的知识,在此,我呼吁大家“全民消防,生命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