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你们听说过一些重大的消防安全事故吗?如煤气泄漏、煤气钢瓶爆炸、火烛燃烧、“热得快”燃烧等等,那是多么可怕的场景啊!你们家中肯定也有许多很危险的东西吧,如煤气、打火机、电线、酒精等,这些看似很安全的东西,也许就在我们不经意的那一刻,已经种下了安全隐患的祸根。
我们家就发生过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这事发生在去年的一个夏天,我不小心得了感冒,又有些咳嗽,吃了两个星期的药还是不见好转,妈妈从同事那儿要来了秘方————柚子红枣黄芪汤。那天,妈妈将奶锅端上罩台、打开煤气开关后就去看电视了。我正在自己的房间里看书,看着看着,一股糊臭味飘入了我的房间,起初我还以为是外面飘来的,好奇心使我打开窗,向四周望了望,可是外面没有人在烧东西,我就又看起书来。可看着看着,糊臭味越来越重了,好像是从家里散发出来的,于是我快步走向厨房间,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只听见“哧哧哧”的声音,蒸汽把奶锅盖顶得上下跳动着……我的心顿时擂起了小鼓,急忙大声叫道:“妈妈!不好了,有东西烧糊了!”正在全神贯注地看电视的妈妈一下子从沙发上跳了起来,一个箭步冲进厨房,赶紧关掉煤气开关,打开锅盖一看,惊呆了,汤几乎都烧干了,锅里的红枣、柚子和黄芪都粘在锅底,整个锅子都黑乎乎的。“唉!这可真是陪了夫人————又折兵!”,妈妈唉声叹气道。
于是,妈妈一手拿着锅,一手拿着钢丝球,用力地擦着锅,可是擦来擦去也擦不掉,妈妈就拿刀来刮,一刻钟、半小时……一小时过去了,妈妈终于把锅子给刮干净了。我看着妈妈满头大汗的样子,就一本正经地说:“妈妈,你别看这玩意儿,它虽然是气,但要是泄漏出来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所以我们每次烧东西时必须要把它放在心上!”妈妈听了,摸摸我的头说:“好孩子,谢谢你提醒我。”
小朋友们,听了我家的故事你从中得到了哪些启发呢?那么就让我们从做好家庭小督察做起吧:
一、烧东西时不要长时间离开厨房间。
二、每天睡觉前提醒家长关好煤气、燃气开关。
三、睡前或离开家时切断电源总开关。
四、了解一些基本的消防常识。如发生火灾时,如果被大火围困,特别是被围困在楼上时,在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后,我们应千方百计设法自救。如火势不大,可浸湿棉被、毯子等披在身上从火中冲出去等。
小朋友们,如果你想健康地成长、幸福地生活,那就从我做起,当好家庭小督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