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我们知道什么叫消防吗?所谓“消防”就是消除火灾隐患而做好防范措施。自从人类发明使用了火以来,火成了我们人类的好伙伴好帮手,人们用火来做饭、照明、取暖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许多多便利。然而如果我们用火不当,将会造成火灾。那是一种可怕的灾难,多少人葬身火海让亲人悲痛欲绝,多少楼房财产在熊熊大火中损失惨重。所以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多么重要,掌握火灾时的基本逃生知识来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多么必要啊。
我就读于仲恺高新区潼侨镇新华小学。每一学期,学校都会组织一次消防知识宣传和至少一次消防演练期。今年29日早上,按照学校的惯例,先按布置各班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半小时,我们六一班的班主任汤爱香老师像往常一样强调如何应对火灾,如何讲究那些措施自救,还有如何提高消防意识等知识:一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并说清火灾发生地点;二要迅速逃离火灾现场;三要从安全出口离开;四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五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冲出安全出口;六要大声呼喊“失火了!”,最后强调大家把这次的消防演习要认真对待。
半小时过去了,只听到袁建龙老师用广播发布“三楼教师办公室发生火灾,请各位同学迅速撤离”的消息,并且警铃大作。我们赶紧掏出带来的毛巾或红领巾,捂住口鼻,蹲下身体,使身体贴近地面,全班同学顺着安全通道有序离开了教室,来到操场正中央。看见全校学生在各班指挥员的正确指挥下顺利迅速的按照演习的要求,“捂鼻,低腰,顺墙根”离开火场场面上同学们一点也不含糊,个个认真对待。很搞笑的是,只有有一个班级由于在演练中自以为演练是假的就慢慢悠悠的,被学校现场指挥官批评并罚新演练。
通过这次学习演练,让我懂得了许多的消防知识,比如:比如:火灾的浓烟是最大的杀手,如果房间里着火,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安全通道离开;遇到大火时候,或浓烟滚滚时,要捂鼻匍匐顺墙根来找路离开火场;听到警报声响,就要迅速从安全出口跑到安全的地方等。
其实,我们身边有许多消防隐患,但这些往往被人们忽视。比如:出门时电器插头没拔、窗户没关、煤气阀门忘关等等。去年,我邻居家就是因煤气使用不当导致火灾,爆炸起火,家里的东西被大火烧得精光,哎,真是惨啊!还恰好消防队及时赶到,否则殃及邻里。至今那爆炸声和浓烟滚滚的情形让我们还是心惊肉跳的。还有新闻经常报道一些可怕的火灾事故,有的是死伤惨重,房屋尽毁。这些事故的发生几乎都是人们麻痹大意,对消防知识不学习,消防意识不强所致。
我在此呼吁,大家一起来关注消防,加强学习,让火灾事故远离我们,只有这样,我们的明天才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