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大学和宿舍是火灾隐患较大的地方。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今天下午我们在网络和大家一起观看了一场触目惊心的消防安全公开课。这是一部潜移默化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的公开课。通过消防公开课我们学习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在火场中逃生等必须的消防知识。在公开课中我看到了如下案例:为真实还原火场环境,国家电网人员向我们展示了模拟实验,在模拟宿舍中使用小太阳和电吹风在插线板上运行,在接线板有破损的地方,温度迅速升高,极有可能引发火灾;通过案例,我们深刻感受到火场逃生烟雾的危险,我们要远离烟雾,选择安全房间。当浓烟封锁屋子,我们就要寻找相对安全的区域,例如坚固的房间,铁质防火门的房间等。然后用毛巾堵住门缝隙,等待消防队的救援。有浓烟出现,应尽量俯身行走,用湿毛帥捂住口鼻,因为在火灾中,被浓烟熏倒的情况经常出现,当身上衣服着火,切勿狂奔,在地上打滚是有效的办法。
好的安全习惯应该贯穿生活中每一个细节,因为惨剧无法挽回,所以是由不得侥幸心理的。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才能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牢记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自救,从而救大家,让灾难变得并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