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全文共 861 字
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认为火也是如此。若预防不当,它将是人们的夺命杀手。
——题记
自从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以后,火,便成为我们人类的朋友。它不仅是带给我们光和热的爱心使者,它更是我们祖先战胜自然,改造自然的亲密伙伴!因为它,我们无需在漫漫的黑夜中寻找一缕黎明的曙光;因为它,我们无需在冰冷的寒冬中奢求一抹舒心的暖意。它是那份无私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它是我们不可或缺少朋友!我们人类社会的进步需要它的“关照”!
然而,火,又像一头潜伏在我们身边的猛兽。它利用人类对于它的信任而放松对火的警惕的特性,它就趁虚而入,随时让火苗极速蔓延,如饕餮一般吞噬着周围的一切,吞噬着毫无防备意识的人们。据不完全统计,单20__年一年,因火灾而死亡的人数竟高达二百四十九万六千余人。这是何等庞大的数字!触目惊心哪!
如今,我们还有多少人在烈焰的“焚情”中,无声无息地被烧为灰烬。只是瞬息,火舌舔着你的衣襟,你连喊“救命”的时间都没有,便悄然消失于这个世界。这不是夸张,这是血的事实!
一场场烈火,一遭遭惨剧,不得不引起我们对火的警惕,人类借助火神战胜了黑暗,我们同样也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提防火的恶魔。有多少事故是因为我们不重视消防所致。我们本不愿意拿生命开玩笑,却因为我们自身的疏忽,最终葬身火海,留下终身遗憾。如果我们能不那么大意,如果我们能学会自救,也许结局就不会这么惨痛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火焰蔓延全身时,当生命面对死亡时,我们能做的,除了悲伤焦虑,除了束手无策,除了默默祈祷,我们还能做点什么呢?学会自救吧!
记住:当你被困在火场之中,不要慌张,先找来一条毛巾,用水打湿,然后捂住口鼻。因为,很多时候人不是被火烧灼而死,而是被烟熏窒息而死的。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能防止烟雾入口鼻从而争取更多的逃生时间。其次,必须大声呼救,在救援人员还未到达时,自己寻找出路。这时,切忌乘坐电梯,因为电梯也会因火的攻势而罢工。
火情紧急,我们应该人人自警!消防安全,关乎社会安危!增强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不再让跳动的火苗成为我们人类的夺命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