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障我校中班上学生们的交通安全,以提高中班上学生的法律意识,学校组织观看了有关交通安全的宣传片。
安全,众所周知一个看似简单,而又如此复杂的问题,随着近代社会的发展,各类交通工具的增多和提速,交通安全也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由于交通知识贫乏,安全意识无从提高,中班上学生安全问题更是令人担忧。1999年全国中小班上学生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4519人,受伤12045人,给社会造成巨大损失,也给家庭和个人造成无法愈合的创伤。
老师教导,父母叮咛,不在机动车道上骑车,在混行道上要靠右边骑行,一字一句的叮咛嘱咐,某些中班上学生并没有改变在马路上违纪乱行的混乱状态:
有些班上同学一手扒在车上,不用脚蹬自行车,随车前进。
部分班上学生骑车横冲直撞,争道强行,甚至骑飞车逞能。多数班上同学仍在马路左旁骑车,逆向而行,造成诸多不便。
仍有班上学生骑车时与他人嬉戏,注意力不集中或听随身听,甚至有班上学生双手离把骑车,没有想到后果,没有想过他人,思想中只有自我,只有现在。这当中随意的一点,就可能上演一出马路的悲剧。生命是短暂的,人活一世不过区区几十年,难道就让生命在这世上白走一遭?这当然不是我们中班上学生想要的人生。
通过对此片的认真观看学习,班上同学们意识到,了解交通法律知识,切实履行条文规定的各种要求,并提高安全仪式在每个班上同学心中的地位才是让全体班上同学安全骑车,避免交通事故的根本。安全得不到保障,就算韦编三绝的读书也只是徒劳。
为了达到以上要求,班中会定时举行一系列宣传"安全骑车"的活动,让全体班上同学深刻的感受到安全行使的意义所在,了解用血泪写出的"注意安全,珍惜生命"的警句,争取让全体班上同学养成:
靠马路右边行使,转弯时减速慢行,骑车时思想集中,不飞车穿行,不成群并肩骑车,不追逐嬉戏,不双手离把,不扒机动车行驶等习惯。
中班上学生是含苞待放的花蕾,是未来的建设者,更是父母们的依靠,如果成为马路的牺牲者,随之倒下的,还有父母家人,如果他们倒下了,一个家庭如何继续持续!如何避免,关键在于自己,如果思想观念到位,安全骑车深入心中,和依法深入此惨烈之事!因此,让我们高呼:
交通安全,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