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炙热地燃烧在坟头,发出噼哩叭啦的声音,迎面扑来的热气让人感觉脸上火辣辣的,像被烧了一样。我眯着眼,顶着那“热风”,艰难地靠近了外公的坟墓,将纸钱撒在坟头的火堆上,退后。
风将烧得焦黑的纸片送向远方,几个火星在我眼前闪烁,又忽地灭了,像永远失去了生命的枯叶,悄悄地飞走了。爸爸踩灭了坟头最后一丝火苗,我也捧起一把沙子,将火堆中剩下的能够引起火灾的火星压灭了。
弟弟好奇地看着我们:“爸爸,你们为什么要把火熄灭?”“那是为了预防火灾”。爸爸笑着说。“那森林着火会发生什么事呢?”弟弟好奇的眼神中不乏庄重,他知道火灾是什么的。我严肃地回答“森林会被烧掉,树木都焦了,说不定还会烧到山上住的人和来扫墓的人呢。”弟弟睁大了眼睛“人会被烧到?”我点点头,爸爸也笑着摸了摸弟弟的头“是啊,一根火苗就能烧光整个森林,更何况人呢?”弟弟望着熄灭的火苗,若有所思。
一根火苗引起一场火灾,而一场火灾又会夺去多少人的生命呢?望着飘过的纸片,我不禁打了个寒噤。被火烧过的纸片焦黑一片,似乎一碰就碎,如玻璃般脆落,一张张在空中化为灰烬,在阳光下分散,在我的眼前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在回去的路上,弟弟突然叫了起来:“姐姐,你快看!”只见一个坟墓上的火已经蔓延到周围,花草烧焦的声音噼哩叭啦地响了起来,黑烟弥绕着那块坟地,并带着呛人的气息向我们看来。
弟弟想也不想,便直冲了进去,捧起土,撒在火起的地方。爸爸会心地笑了,他站着,幸福地看着自己的儿子,脸上是父亲才会有的骄傲。我也笑了。一根火苗引起的火灾,为什么不用一双手去扑灭呢?看着弟弟忙碌的背影与他脸上的汗珠,我觉得连那带着火星的纸片都像为他的勇敢表彰似的,被风一吹,便散到山中了。这座山会记得他的。
一根火苗会引起一场火灾,但一双手会扑灭一场火灾,我们不怕困难,只怕困难由自己引起。只要每个人都把火堆熄灭,不放过任意一根足以引起火灾的火苗,世界上又怎么会为火灾呢?
弟弟跑了回来,他红扑扑的脸蛋上满是汗珠,正午的太阳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那块墓地上隐隐飘出的黑雾也在空中消散,在阳光下隐循,在我的眼中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