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认为火也是如此。若预防不当,它将是人们的夺命杀手。 ——题记
自从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以后,火,便成为我们人类的朋友。它不仅是带给我们光和热的爱心使者,它更是我们祖先战胜自然,改造自然的亲密伙伴!因为它,我们无需在漫漫的黑夜中寻找一缕黎明的曙光;因为它,我们无需在冰冷的寒冬中奢求一抹舒心的暖意。它是那份无私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它是我们不可或缺少朋友!我们人类社会的进步需要它的“关照”!
然而,火,又像一头潜伏在我们身边的猛兽。它利用人类对于它的信任而放松对火的警惕的特性,它就趁虚而入,随时让火苗极速蔓延,如饕餮一般吞噬着周围的一切,吞噬着毫无防备意识的人们。据不完全统计,单2005年一年,因火灾而死亡的人数竟高达二百四十九万六千余人。这是何等庞大的数字!触目惊心哪!
如今,我们还有多少人在烈焰的“焚情”中,无声无息地被烧为灰烬。只是瞬息,火舌舔着你的衣襟,你连喊“救命”的时间都没有,便悄然消失于这个世界。这不是夸张,这是血的事实!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胶州路教师公寓小区因为电焊工人的违规作业引发火灾,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8亿元。
无独有偶!2013年6月3日6时10分许,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因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损失1.8亿。
一场场烈火,一遭遭惨剧,不得不引起我们对火的警惕,人类借助火神战胜了黑暗,我们同样也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提防火的恶魔。有多少事故是因为我们不重视消防所致。我们本不愿意拿生命开玩笑,却因为我们自身的疏忽,最终葬身火海,留下终身遗憾。如果我们能不那么大意,如果我们能学会自救,也许结局就不会这么惨痛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火焰蔓延全身时,当生命面对死亡时,我们能做的,除了悲伤焦虑,除了束手无策,除了默默祈祷,我们还能做点什么呢?学会自救吧!
记住:当你被困在火场之中,不要慌张,先找来一条毛巾,用水打湿,然后捂住口鼻。因为,很多时候人不是被火烧灼而死,而是被烟熏窒息而死的。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能防止烟雾入口鼻从而争取更多的逃生时间。其次,必须大声呼救,在救援人员还未到达时,自己寻找出路。这时,切忌乘坐电梯,因为电梯也会因火的攻势而罢工。
火情紧急,我们应该人人自警!消防安全,关乎社会安危!增强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不再让跳动的火苗成为我们人类的夺命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