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呜——”刺耳的警报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盼望已久的消防演练终于拉开了序幕。“消防演练开始……”广播的声音在校园里回荡着,我们都欢呼雀跃起来。“排好队、快、静、齐……”老师一脸严肃,我们立刻静了下来。同学们排好队,用手、纸巾或手绢捂住口鼻,猫着腰有序地跑下楼,一到操场,许多班级的同学便如潮水般地涌向指定的地点。
我们把目光投向主席台,校长和几个消防员叔叔坐在台上,我激动得心都要跳出来了,要知道我是第一次这么近看到身着迷彩服的消防战士。同学们都很认真听着一个消防员叔叔滔滔不绝地给我们介绍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员叔叔特别地强调,“遇到危险不要慌张,要沉着冷静。”
才介绍完,两个消防叔叔搬来了一个大大的铁桶,往桶里倒了点汽油,他们点燃了火把,往油桶里一放,大火立刻燃烧了起来,眨眼间浓烟滚滚,熊熊的火焰像一个气焰嚣张的魔鬼,肆无忌惮地狂舞着,似乎要吞噬周围的一切。同学们吓得连往后退。之前整齐的队伍一下子乱成一锅粥。消防员叔叔看了看我们,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记住:遇到危险不用惊慌,要沉着冷静。”说着,他不慌不忙地弯腰拿起一瓶干粉灭火器,熟练地打开保险栓,对准大火,“滋……”白白的粉末飞了出来,把铁桶遮得严严实实的,火一下子被扑灭了,雷鸣般的掌声响彻操场。
更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消防员叔叔居然让我们上台去学灭火。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我也高高地举起了手,可惜消防队长只邀请老师和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参加,我虽有点失望,不过学会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接着,消防战士们又搬来一瓶液化气,打开阀门,点燃,瞬间,一股大火从瓶口窜了出来,像一条从天而降的大火龙,火焰像旋风一样,噼啪作响!恶毒的火舌燃烧着,液化气瓶好像随时都可能会爆炸,同学们都惊叫起来,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会爆炸吗?消防队员权叔说:“孩子们,别怕,液化气瓶这样竖着燃烧是不会爆炸的。再说面对危险,不要慌张,要沉着冷静。”话音一落,另一个消防员叔叔走过来,用一条湿毛巾裹住手,慢慢地关闭了液化气的阀门,火奇迹般地灭了。操场上又响起了一阵阵排山倒海般的掌声。
消防演练结束了,可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我不仅学会了如何使用灭火器,更懂得了:遇到危险,要沉着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