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没课,静下心来看了老师推荐的经典电影《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当幸福敲门》)。看的时候我感动的热泪盈眶,看完后我久久不能平静。我被Will
Smith(威尔·史密斯)精湛的演技所征服,更被剧中主人公困境中拼搏精神而感动。影片改编自真实传记,其中有很多感人的场景。
主角威尔·史密斯饰演已近而立之年的克里斯·加德纳,他事业不顺,生活潦倒。他为了交房租和送儿子去幼儿园的学费,整天奔命于各家医院,推销他那不太实用且非常昂贵的骨密度扫描仪。之前,他是以为那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财富与转机的扫描仪,可总看见医生无奈的脸。
窘迫看着他羡慕地望着一个证券经纪人的背影,然后站在人群中看着过往的人群,每个人都是一张灿烂微笑的脸,他就想为什么人人都那么幸福 。
贫瘠的生活使克里斯的家庭分崩离析,他的妻子再也无法忍受这样贫寒、毫无起色的生活,而愤然离开,此刻他忧伤、无助。而他唯一的要求,只是希望儿子能留在他身边。
他落魄到因交不起房租而被赶出房子,他带着疲惫的心,拖着唯一珍爱的儿子,开始流浪,四处找寻住所。
他带着儿子去救助站排着长长地队,只是为了有一个晚上的住处和一顿果腹之食。天天5点的排队,为了不错过,他只有拼命地赶着工作,然后及时地到那里去等候。便总看见他在不停地跑,后面不远处是个小小的孩子在跟着,这样的场景让人无法不掉泪。
到后来,未来维持生活,他竟然去卖血。
别人的轻视,工作的艰辛,从来没有使他崩溃。Why?那就是对幸福的追求和向往,就是一个问答“Do you trust
me?”“yes!”对孩子的责任和孩子的信任给予了他力量,只是为了完成给孩子幸福生活的承诺,克里斯便挑战着自己的极限,承受着别人的冷眼,住处一次次更换,先是公寓,再是汽车公寓,最后沦落到救济中心,克里斯的也信念一次次被瓦解。
这就是生存吗? 现实的生活是如此的残酷!
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在地铁站那一幕,父子间一个无奈的玩笑,沁满着辛酸,父子两人找不到住处只好在公共卫生间过夜,他们依偎在角落里,反锁了门,有人想近来方便之时,克里斯用脚抵着门,不敢出声,他默默地低吟哭泣,泪流满面,脸上的悲伤看得我亦不忍。是什么能使一个七尺男儿哭泣?是自责、是无奈和悔恨,恨自己连给孩子庇身之处都不能。
当大家都对他的生活失去信心时,他竟执着如斯,“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You got a dream,you gotta protect it!”克里斯对孩子这样说,但这更像是对自己说……
总算,付出是有收获,故事结尾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克里斯最终被证券公司录用了。当一个在任何困境中都显得那么坚强的男人在得知了自己被聘用后,他没有笑,仅是红了双眼,在周围人不可置信的目光中奔出公司,与孩子紧紧相拥,一切的苦楚和委屈都在这一刻得到了偿还
。在人群中却留下了泪,这一幕同样让我感动和震撼……
再窘迫的困境,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改变的,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当我们走出大学的门,踏上社会时,我们也许会找不到工作,没有钱付房租,解决不了温饱问题,但当我们面对这些困境时我们也会如此坚强吗?
真正的幸福源于我们不断的追求和自身的满足感,当幸福来敲门,我们要作的就是轻轻的打开门,迎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