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业务员,克里斯每天都要带着他的骨密度仪器,挤上公交车或者奔跑向目的地。满脸堆笑,不断地在客户面前展示机器的性能,不断被拒绝,不断转身去寻找下一个客户。
克里斯的生活是幸福极端反义词的代表。他的人生就像旧金山起起落落的小路,和堆积在家中的骨密度仪器,被人厌弃,却又不得不去直面它。他的人生,除了一袭整洁西装的包裹,余下的是,堆积成山的账单,单薄的银行卡,妻子的误解……他曾经的希望之火,被它们如没有缝隙的大雨,给毫不留情地扑灭了。他的人生陷入了难缠的沼泽中,进退两难。
如海明威所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克里斯在生活的炼钢火中不断挣扎,但他仍心存坚韧,热爱着生活。即使在公厕里与儿子度夜,也说成“住山洞”;即使六个月实习期没有一分工资,但他仍每天去努力上班;为了节省时间,赶在五点前去教室等床位,他不喝水,不上厕所,打电话时不放听筒,不休息……
就算他在社会中是个失败者,但从精神层面来说,他是个胜利者。他抱着必胜的决心,等待幸福来敲门。最后一幕,他紧握双手,流下了眼泪,但那是属于幸福的。幸福的曙光终于照在他的脸上。
幸福从来不会敲响空想的人的门,它从来只是在等待创造幸福机遇的人。而要成为创造幸福机遇的人,必须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断地去尝试触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