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感动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2357 字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忠诚守望三十载,英雄壮举十二天”。
在我们身边有一位忠诚守望稻田三十年、默默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他时时刻刻鼓舞着我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我们眼前有一位感天动地、热爱乡亲的基层干部,他坚定地站在暴雨连连、波涛汹涌的洪湖边,用真情和生命书写了一曲雄壮的赞歌!就在我站在这里演讲的时候,他已经在医院里连续昏迷了六个月,六个月啊,漫长的六个月过去了,至今他仍然神智模糊!千百洪湖人满眼泪水,发自内心地地默默地呼唤:好心人,醒来吧!醒来吧!我们需要你这样的好干部,需要这样的洪湖人!我们期盼着看到你在青泛湖边忙忙碌碌的身影,期盼看到你那真诚的微笑,期盼看到你划船捞水草的认真样子!······
但是,此时此刻他却安静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不认识八十岁的老母亲是谁,不认识相濡以沫三十年的妻子是谁,不认识从小精心抚养成人的儿子是谁,不认识那些往日里一起说说笑笑的乡亲是谁·······没有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默默的工作,有的只是对那片稻田和农民兄弟的深情,但他用自己是实际行动,感动了成千上万的洪湖人,白云为他悄悄落泪,稻田为他默默哭泣,他是谁?他就是五十一岁的基层干部、戴家场镇青泛湖泵站站长何复志同志!
让我们再重温那惊心动魄十二天。20xx年7月8日到27日这段时间,是洪湖市极不平凡的日子,暴雨骤下,连续不断,降雨量超过全年的一半,戴家场镇青泛湖畔养活1万多乡亲的万亩良田面临严峻威胁!戴家场镇危机!青泛湖危机!上万农民兄弟的生命和财产危机!市委市政府高举起抗洪抢险的大旗,号召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保卫美好家园!作为青泛湖泵站站长的何复志同志清楚地知道:天上是瓢泼般的大雨,地下一边是洪水肆虐、水位渐长的青泛湖,一边是农民兄弟们辛辛苦苦劳作了一年、马上准备丰收的万亩的稻田,洪水一旦漫过大堤,农民兄弟们一年来的始终期待丰收的希望就会化为泡影,上万人将要经受饥饿的痛苦,多少孩子将无法继续在教室里安心读书,多少老人将要流离失所!必须积极行动起来,让泵站机器开足马力一刻不停地排水!抱着这种想法,他积极投身到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中去。持续的暴雨,考验的是泵站排涝和河道行洪的能力,更考验水利人的忠诚和意志。十二天来他始终坚守在水泵旁边,一边查看水位安排开机;一边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检查机器,确保超负荷运转的设备正常排水,不曾离开机房半步,饿了随便吃点随身携带干粮,渴了随便喝点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心,晚上实在困的受不了,就在趴在桌子上打个盹。期间,妻子打电话告诉他,八十岁的老母亲病了,让他耽搁一会送老人到医院,但他深深知道:此时此刻,绝对不能离开,一旦昼夜运转的电机不能及时检修,乡亲们的丰收的希望就会变成失望。他含着眼泪拒绝了母亲,却在电话里听到母亲说:“庄稼是种田人的命根子,娘不怨你!”在深明大义的母亲的支持下,他继续用生命守望那片的庄稼!连续十二天昼夜不停的紧张忙碌,连续十二天忘我工作,乡亲们辛苦一年的劳动成果保住了,但他却一头栽倒在自己挚爱的岗位上!“快来人呀,何复志出事了!”过路人凄厉的呼喊惊动了戴家场镇所有的乡亲,惊动了各级领导,经过镇医院、市医院、省医院全力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至今神志不清。看到他口吐白沫痛苦的样子,无数双焦急的眼睛关切的注视着那透着灯光的手术室大门,无数颗焦灼的心在默默地呐喊:醒来吧,醒来吧,我们的好站长!当听到医生说“疲劳过度导致脑溢血”时,病房里立刻哭声一片,那是干部群众感动的泪水,是肝肠寸断的心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何复志同志抗洪抢险十二天的英雄壮举不是一时铸就的,而是30年岁月锤炼的结果。他出生在一个水利专家家庭,父亲是洪湖市水系规划和戴家场镇排灌设施工程的主要领导者,在全家人的支持下,他以无限的热情三十年如一日地戍守本职岗位,闭闸门,开关电闸,巡查前后,打捞水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变成了年过半百的老人。日常工作,他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每天开机之前对机器进行全面检修,满身泥水、满手油污也毫不在乎;开机后寸步不离机房,不停测试电压,防止电机被烧毁;值班时,他还经常带上老伴冒着危险划船到水里打捞水草,确保排水畅通;抗旱时,他主动走在前列,经常饿着肚子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一个人坚持一个月、一年做好工作不难,但坚持三十年就显得艰难了,难能可贵的是何复志却做到了,而且出色做到了。几十年锲而不舍的追求和艰辛的付出,青丝变成了白发,也得到了丰硕回报,30年来,他开启电机安全运行1.2万小时,没有发生过一次运行事故;先后十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青泛湖泵站8次被洪湖市水利局评为“先进泵站”。在他的带动下,青泛湖湖区抗旱排渍及时,从来没有发生一次庄稼受渍和干旱,农民兄弟年年丰收的果实里,饱含了他多少心血和汗水,这样的干部群众怎么能不爱戴不拥护?正是用这份执着、忠诚和勤奋,树立了基层干部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书写了倾情服务群众的壮丽华章!
如今,漫天阴霾已经散去,暴雨过后是依旧是温暖明媚的阳光,英雄眼前依旧是温馨和谐的世界,但神志不清的英雄却不知道自己最近新添了一个孙女,取名为何雨晴,希望他能在雨过天晴的今天快快康复!敬爱的老站长,你可知道,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孙女希望你能陪她玩耍,享受天伦之乐!你可知道,八十岁的老母亲满眼泪水热切期待你能陪她说说心里话,以慰藉老年的寂寞?你可知道,周围的领导同事心急如焚,希望能与你共同奋斗?你可知道千千万万洪湖人望穿秋水,期望能奇迹般听到你的欢声笑语?你可知道,那片用生命维护的良田热土默默期待你的再次守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千百人的真情期盼会唤醒你沉睡的心灵,也祝愿我们的英雄早日康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