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女:今天是4月22日,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男:这个你难不倒我,是世界地球日,而且今年是第42个世界地球日。
女:你知道世界地球日怎么来的吗?
男:这个,这个……,我可真说不上来。
女:那我就来告诉你。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在全国各大学校园内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时年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很快就将尼尔森的提议变成了一个在全美各地展开大规模社区性活动的具体构想,并得到很多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1970年4月22日,美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数十万群众参与集会,呼吁创造一个清洁、简单、和平的生活环境
作为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地球”活动推动了多个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1990年4月22日,全球140多个国家、2亿多人同时在世界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呼吁改善全球整体环境。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肯定。此后,每年的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
男:你知道得还真多。你既然提问我,那我也来考考你。
女:好啊!
男:你知道现在世界环境现状怎样?
女:我知道一些,但说不全面,什么沙尘暴,水土流失,还是你来介绍介绍吧。
男:好!目前,世界环境问题越发突出,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淡水资源污染等严重地影响了人类社会的生活。此外,随着全球工业的不断发展,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使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不断增加,致使地球生命的“保护伞”——大气臭氧层遭到破坏,由此带来的全球气候异常变化正在成为直接威胁人类生存的世界性问题。
女:通过你的介绍使我对现在的世界环境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现在每年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的宗旨就是为了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虽然每年的“世界地球日”没有统一的特定主题,但“只有一个地球”始终是它的总主题。
从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在每年的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并根据当年的情况确定活动主题。其目的是向社会公众普及地学知识,加强全社会对地学的认识和有效利用,提高公众对资源国情的认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男:你知道我国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什么吗?
女:知道,我来告诉你。今年中国确定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希望大家都来过上“低碳生活” 。
男:那什么是低碳生活?
女:低碳生活就是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每张纸都双面打印;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争做公交族或者自行车族,短距离路程可以尝试步行;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这样既省电也维护你的电脑;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水杯等等。
男:在今天这个地球日,请大家来欣赏一首诗歌
留给明天——写在世界地球日
山紧连着海,海紧连着山,
五大洲各国山水相连。
同踩一个地球,同顶一片天,
六十亿人口命运相关。
塘里的青蛙,堂前的紫燕,
决定亿万亩良田的丰欠。
南极的臭氧,北极的冰川,
关乎千万种生命的危安。
看宇宙茫茫,数繁星点点,
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
你保护环境,我节约资源,
把完好的地球留给明天。
女:这首诗不仅代表了我们五(2)班全体同学的心声,我想也代表了我们全校每一个同学的心声,更代表了世界亿万人的心声。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保护我们的家园——地球。
男:最后请同学们欣赏歌曲《热爱地球妈妈》。
齐:本期红领巾电视节目到此结束,谢谢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