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
凝聚着路遥先生心血的长篇百万字巨著《平凡世界》,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展现了在我国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中期,黄土高原上农村青年的奋斗史。初读《平凡的世界》,我就被荒凉粗犷的黄土高原和质朴、勤劳的高原农家人吸引,被孙少平、孙少安两兄弟的奋斗历程而震撼。
孙少安,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的儿子,贫困的家庭使他过早的成熟起来,小学毕业后,十三岁的他便从父亲手中接过家庭的重任。他为全家人的生计奔波,一次次的挫折,磨砺了他坚强的性格。面对家庭的重重困难,他并没有像父辈般灰心丧气,而是咬紧牙关、奋力拼搏。贫苦的出身养成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在外务工时,他借住在简陋的废弃窑洞中,天不亮就要紧张的爬起来,到砖场去拉砖,他手上、脚上磨出了血泡。穷则思变,孙少安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开办了一家砖场。但他一生似乎总离不开挫折,当他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砸碎了所有的砖坯,砖场被迫停业了。平日的另眼相看变成了冷嘲热讽,他跌入了人生的低谷。面对迷茫的生活,他没有悲观,痛定思痛,吸取经验教训,终于在一九八三年底,他的砖场逐步进入了满负荷运行,他又一次站立了起来!
巴顿将军说过:“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倒低谷的反弹力”。
相比于孙少安,孙少平就好了些许,他接受了更高层次的教育,丰富了精神世界。毕业后,他回到家中,帮哥哥共同分担家庭的重任。他亲眼目睹了哥哥为生计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艰辛。他走出双水村,走向了外面的世界,他希望能够自食其力,独立生活,同时也希望给父母重修窑洞,为改善家中的生活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做矿工,经历了劳动与爱情,痛苦与欢乐,但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支撑他艰难曲折的生活下去。他在自己的奋力拼搏下,终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他是一个平凡的人,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但是,平凡并不意味着平庸!正如孙少平所说,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靠自己争取和奋斗!
我们在人生道路上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坎坷,有崎岖,但我坚信,只有奋斗才能创造自己辉煌灿烂的明天!奋斗吧,朋友,用奋斗奏一曲青春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