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倡议书350 世界无烟日倡议书600字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1150 字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三十个世界无烟日。烟草的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目前,全球烟民的总量已突破13亿人。其中,我国约有7亿人直接或间接受到吸烟危害。
全世界平均每一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相关疾病。为此,1987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将1988年的4月7日定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此后,固定为每年的5月31日。
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在于警醒世人吸烟有害健康,呼吁人们放弃烟草,为自己创造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
那么,烟草究竟有多大危害呢?据研究,一支香烟里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只老鼠。每天吸一包香烟,相当于吸入了50毫克~70毫克尼古丁。除尼古丁外,点燃香烟时产生的约5000种化合物,都是导致癌症的元凶。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如今,烟草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二大杀手。到20__年,全世界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去世,其中,我国将占200万人。
我们可能每天都在被动地吸烟。因为我们周围总有不少吸烟者,或是亲友,或是同事。
你们知道吗?被动吸烟比主动吸烟吸入的有害物质更多。在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多1倍,一氧化碳多4倍。在室内吸2支烟的污染比在室外吸烟高20倍。与一个吸烟者共同生活,患癌症机会将增加1.4倍;与2个吸烟者共同生活,患癌症的机会将增加2.3倍。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
研究显示,浙江人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足,社会上广泛存在逢年过节相互递烟、送烟的风俗习惯。为保障公众健康,推进全省无烟环境建设,20__年,浙江省持续开展“健康生活,无烟每一天”的主题宣传活动,并向广大居民提出倡议:
一、不在学校、医院、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和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内吸烟。学校是儿童、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不在学校内吸烟是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的保护,是每一个成人的责任;医院是患者就医看病的场所,不在医院吸烟是对医务人员、其他患者及家属的尊重;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属于相对封闭的空间,不在上述环境内部吸烟,能最大限度保护同事、亲朋好友、其他人免受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
二、不当着他人的面吸烟。吸烟不仅会对吸烟者自身的健康造成危害,还会对广大非吸烟者造成危害,尤其是妇女和儿童。“不在他人面前吸烟”,是一种社会美德的体现。
三、不向亲朋好友敬烟和送烟。敬烟的本意是对亲朋好友的尊重,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但由于烟草的危害性,敬烟行为反而成了危害健康的冷箭。
让我们行动起来,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典范,劝阻家人或亲友吸烟,告诉他们吸烟的危害,携手共创无烟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人人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美好的未来!愿每一天都成为无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