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518 字
获得矛盾文学奖的《平凡世界》,是作者路遥呕尽心血写就的一部煌煌巨作:全书共3部,110万字,时间跨度达10年,涉及5个家族、近50余人,真可谓“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啊!
全书无论是情节还是人物的可读性都极强,尤其是文中的年轻人,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聪颖美丽并时时给别人带来阳光的田晓霞,自尊自强想为自己拼出不同人生的孙兰香,热情善良为朋友两肋插刀的金波……乃至纯朴憨厚却傻得令人心酸的李向前。限于篇幅,我今天只说说主要人物孙少平的形象带给我的心灵冲击。
孙少平,生于偏远山村,上完高中,就回家当了农民。但孙少平渴望知识,向往外面的世界。知识的熏陶,使他挣脱了命运的枷锁,带着一床破棉被走出山村去证明自己。粗重的工作磨破了他的皮肤,也磨光了他的稚气,将他锤炼成了一个铁铮铮的男子汉,也赢得了与他身份相差悬殊的田晓霞的爱情。后来,他成为一名煤矿工人。卑微的工作,他却做得充满激情和智慧。命运却一次次打击他:师傅遇难,晓霞牺牲……孙少平艰难地爬起,做所有力所能及的事:照顾师傅家人;在某时赶到与晓霞约定的地点,实现对爱的承诺。而命运似乎一心要把他打垮在地,故事的最后,为了抢救同伴,他严重毁容。
孙少平再次被命运狠狠击倒。可是,我相信,看过这部书的所有人也都会相信:他不会被打趴下。因为,在他的心底,总会响起不服输的声音,让他在苦难里挣扎着爬起,倔强地走下去。
孙少平给我的心灵启迪主要有两点。首先,我第一次懂得了什么叫“性格决定命运”。
我想,正因为孙少平性格中具有的执着和坚强、自信和坚定、宽容和善良,才使他在许多走投无路,甚而处境绝望的时候,都能及时获得别人真诚的帮助:偶尔帮工的雇主会真心实意地希望招他这个穷小子做女婿,素不相识的矿工师傅一家会不计利益视他如同亲人,原本不喜欢他的师兄和同伴最后都唯他马首是瞻。他的这些品质,会是每一个成就大事的人都必须具有的。至少,有了这些优秀的品质,在人生的许多路口,会有更多选择:因为执着,所以他能勇敢的离家,走入更广阔的天地;因为坚定,所以他能在困苦寂寞的小工生涯里,用书丰富心灵,以友振奋精神;因为坚强,所以他在黑暗的矿井下也能快速超越同伴,成为一个有智慧有担当的领头人。
这些品质,是我所缺少的,也是我周围许多人们所缺少的。
其次,我也深刻理解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
这个贫困的年轻人,虽然高中毕业就离开了学校,但他心灵却从未缺乏知识的滋养:初入社会,身体因干重活而疼痛难忍,他就想方设法找一个角落读书;甚至宁愿挨冻,一个人在未竣工的大楼独居,只为了有一方安静的阅读天地;后来做了矿工,更如饥似渴地读书,用蚊帐把自己的小板床隔离出一方自由天空
— —物质上他确实比不上同屋的同伴,但在蚊帐里的他却有着同伴们不能企及的精神生活。这样一个在任何环境下都不放弃追求的年轻人,你会相信他会被命运击垮意志和精神么?你会相信他甘愿永远屈居人后、沉沦于平凡的世界么?
我不相信。
小说不过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观察生活,阅读历史,其实可以发现许多孙少平一样不屈于命运、永不低头的人们。某种程度上,为后人高山仰止的伟人就是由孙少平这样的,平凡世界中的平凡人炼成的。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中都有太多这样的故事:囊萤映雪、悬梁刺股说的是平凡人如何以勤奋名垂千古;张海迪、史铁生说的是绝境中也能活出不凡的人生;感动中国的洪战辉的故事说的是穷困怎样变成财富、弱者如何变成强者;而历经无数困窘终成美国最伟大总统的林肯,把平凡人如何炼成伟人说得更加清楚。正是这些原本平凡、甚至被命运玩弄的人们,如同大浪淘沙后的那一粒粒金砂,在我们漫长的历史长河里,熠熠闪光,照亮我们的人生之路,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