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几天布置活动课的准备工作:我们要开展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数学活动,需要把教室布置成一个小小的商店,并利用所学的有关人民币的知识进行一次真正的购物。同学们有的要做售货员,有的要做顾客。商店里的商品需要大家共同准备,请大家把平时使用过的玩具、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带来一些作为商品(每人带2-3样物品),并制作出这些商品的价格标签。这些物品的价格你们可能不一定知道,但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了解,例如,可以到商店去调查,也可以问问自己的家人,或者根据情况估一估价格、查一查资料。(购买活动时使用模拟人民币的学具卡片。)此时的布置是为了更好地上好这一课,课下我做了大量的工作,让学生亲历创办商店的准备过程,通过不同的途径去调查、了解商品的价格,能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又培养了学生收集资料信息的能力。
上课开始,先和孩子们进行谈话:小朋友今天带来了一些物品,打算办个“小小商店”(板书)。商店设“玩具俱乐部”(儿童玩具)、“蓝猫文具”(学习用品)、“家家福”(生活用品)3个柜台。(展示3个标牌)
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原有的生活经验,先指导购物。因此,这一环节具有“向导”作用。用学生自己带来的各种用品来创办“小小商店”,并设计小朋友喜爱的、富有童趣的柜台名称,有利于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活动。通过对物品的分类,加强与现实生活的联系,知道商店的商品要按类别进行摆放,又为学生提供了一次运用统计方法的机会,让学生人人参与简单的购物的活动,充分体验如何取币、付币、找币,学会与人合作,体验交易的过程,同时,师生问情感的交流,自然、融洽,使学生深深的体验到数学应用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乐趣,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好奇心,引发更强烈的求知欲望。
我还亲自准备了货架上的东西,地球仪、字典、书包、文具盒、布娃娃、大熊猫等。
师问:如果我要买一辆汽车,应该到哪个柜台?我有10元钱,够不够买?不够怎么办?如果要买1本字典和1个书包大约要带多少钱?你是怎样估计的?估计一下任意买两样东西大约要多少钱?30元钱买1只玩具熊和1个布娃娃够不够?为什么?在文具柜台,50元钱最多可以买几样东西?要通过讨论形式,应该买价钱比较便宜物品你想买哪些东西?你带了多少钱?够不够?小朋友还有什么想说的?这些问题可以是老师问也可以是学生提问。
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进行汇报,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通过汇总交流,让学生说说买东西的经过,使学生积累数学活动的经验。
课的最后小结:
①顾客首先要确定买什么东西,属于哪一类商品,再到相应的柜台找到该商品,了解商品的价格,同时要根据需要购买,不要浪费。
②要根据自己手里的钱确定怎样付款,售货员则要根据商品的价格和顾客付的钱数计算出需要找回多少钱。
总之,本课以购物活动为主线,以小组合作为主要学习方式,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教师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活动机会,在活动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享受学习成功的喜悦,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