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万般被宠爱,造就了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也不懂得怎样去关怀别人。作为家长我时刻注重自已的言行举止,不把工作压力和情绪带给他,以良好行为来影响他。凡事从正面去教育,遇到一些负面的不良影响,和他一起讨论让他懂得判断是非的能力。
此刻的孩子读书压力大,作为家长应尽可能给他们创新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舒适的环境里心无旁骛地学习。在孩子学习期间尽可能不去干扰他们,在旁边静静地看书报做家务,随时回答孩子关于学习方面的提问,给孩子创新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在一个言传身教的良好环境中快乐学习。
学习最主要的是打好基础,我曾听过这样的话:"小学初中差不多就行,高中好好学"。我认为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小学和初中是很要害的打基础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的阶段,一旦基础打不好,上高中后很难改变局面。所以在这个阶段,我天天嘱咐孩子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课,不懂的一定要弄懂。英语一定要多读多背多听;数学一定要掌握基础,不能混淆概念,答题时看清题意,小心慎重;语文不仅要掌握课本上的知识,还要了解和课文相关的书本上没有的其他知识要引申出去。从细微之处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自觉性。
孩子进入初一后,可能是时代青春期的缘故,越来越觉得与父母有抵触情绪,也不愿意多讲学校里发生的事,学习好坏更是不愿讲。怎么回事呢?是不是我们经常以家长的身份与他说话让他反感?于是我放下家长的架子,对孩子报以爱心的微笑,经常有意无意地讲一些自己单位的事及自己在工作上碰到的艰难给他听,并让他出谋划策。渐渐地孩子也对我讲一些学校里和学习上的事。对于他学习上的失误我从不直接批评,而是以激励和提出期望为主。
爱心和微笑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求知的欲望是由父母激发出来的。假如父母是和善循循善诱的,不用粗鲁的方法去使孩子疏远他们,而用仁慈的感情与言语去吸引孩子,就简单得到孩子的好感,孩子就整天开心快乐并愿意与你沟通交流。天天给孩子灿烂的微笑会让孩子身心感到愉快,智能得到发展。我是一个喜爱笑的人,我很庆幸在我的家庭教育中拥有一种特殊的教育手段--微笑。在孩子取得成功时,我会用微笑送去欣赏;在孩子感到失落时,我会用微笑送去激励;在孩子犯错误时,我会用微笑送去宽容。我用微笑赢得了孩子的尊重和爱戴,微笑是一把闪闪发光的金钥匙,能开启教育成功的大门,帮助孩子茁壮成长。
爱好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无论做任何事情,只要有了爱好才会有动力去做好它,带着爱好学习和被动的学习,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从来不给孩子施加压力,让他报读什么提高班辅导班之类的他不愿意学习的东西。我的孩子总是在玩中学乐中学,而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此刻,我的孩子已学会了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踩滑板骑自行车滑冰游泳等。他从这些运动中懂得了什么叫团队协作精神,也尝到了成功和失败的滋味,这些亲身体验对他来讲是一笔很好的精神财富。
每一次考试,我都让孩子总结成功经验,找出每一个阶段的弱点与不足。每次成绩出来后,都要和孩子一起总结分析每一科目存在的问题,制定好下一步的学习计划,打有打算之仗,凡事做到稳操胜券。
在人一生当中,遇到挫折在所难免,苦难是人生一大财富,不幸和挫折可以使人沉沦,也可以铸造人的坚毅意志,成就充实的人生。苦难是人生的一位良师,它能教给孩子学会用感激的心情,积极的态度对待一切问题,勇敢地参与社会竞争。
做父母要学会换位思维,要尊重信任孩子,多了解他们,以心换心,用信任赢得他们的信任。日常生活中要通过细心观察倾心交谈悉心照顾耐心帮助等方式多了解他们成长的烦恼心灵的需求,切忌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别人孩子的优点相比。每当遇到艰难,多激励安慰,帮他找回自信。以恰当的方式批评孩子所犯的错误。
一到孩子放假,我们都会抽空带他去旅游,让他看看外面的世界。孩子通过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增长了不少见识,开辟了视野。看到孩子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地玩耍其乐融融自我陶醉的样子,我们舒心的表情喜形于表。是啊!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此刻的独生子女们,家长们宠着爱着,个个都是家里的"心肝宝贝""小太阳",有时用软的不行,用硬的也不奏效,不好管理。所以要求他做到的事情,我们首先要做好表率,尽量做到最完美。例如:要求他不要经常打电脑游戏,那首先我们也要做到不玩,努力去做他的模范。孩子是有思想有血有肉的,我们为孩子所付出的爱心耐心和关怀,他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家长的言传身教和无微不至的关爱会感动孩子,他们无论何时,无论对老师家庭社会都会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也会带着一颗老实善良感恩的心去努力创新一切并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