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你是否停下来留意过身边有哪些消防“宝贝”?这些设施在火灾的紧急情况下可发挥大作用。重庆江北消防支队为您讲解:
1、报警开关。红底黄字的“报警开关”标志,箭头指向位置即按钮,下推为报警电话;
2、灭火器。消防器材中,我们最常见的就是灭火器。在公共场所,干粉灭火器箱的位置当然特别显眼,上面贴有“灭火器”标志;
3、安全出口。到了公共聚集场所,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几个安全出口在哪个位置,如果发生火灾,就可以沿安全疏散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地带。一般在楼层内有事故照明灯,可见“安全出口”标志;
4、消防栓。一般放置于走廊或厅堂等公共的共享空间中,有醒目的标注(写明“消火栓”),附近配有消防水带,同时,它的前方不能设置障碍物,避免影响消火栓门的开启;
逃生小贴士:
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不要惊慌,不要盲目乱跑。火势小可参与扑救并快速拨打119报警。火势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穿过浓烟时,要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和墙边,弯腰或匍匐前进。如衣服着火,应水浸、水淋、卧倒翻滚,不要直立奔跑或站立。逃生时应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逃生时,不可互相推挤,不要急于跳楼。无法逃离时,应退至阳台或屋顶等安全区域,发出呼救信号等待救援。
在高层建筑内遇火灾逃离时,若下层楼梯已冒浓烟或被大火封堵,不要硬行下逃,向上逃离更安全,可以到凉台、天台等地等待救援。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住所如果离楼顶较近,可直奔楼顶平台,发出求救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