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国家’呢?”小时候,我曾天真地问奶奶。“因为国是亿万个小家组成的,而家又是在国家的保护下生存的呀!”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却让我铭记至今。
我的家在长沙。这座星城,有书香满溢的岳麓书院,宽阔辽广的湘江,年轻人的聚集地世界之窗,有着高耸烈士塔的烈士公园。多姿多彩的星城长沙,是由战士们用自己的身躯坚守下的土地。此刻我站在这里,这片曾经沾染烈士鲜红热血的土地似乎想告诉我那场壮烈的激战。战士们为国战斗,为家战斗。那满腔热血,化为拿起枪冲上前的勇气。浓烟滚滚,战士们的吼声震耳欲聋,甚至盖过了枪炮声。
马路上,汽车奔驰,已经暗下来的墨色天空和霓虹灯装饰的城市格格不入。入夜的长沙,才是最繁华的时刻。霓虹灯闪烁,汽车车灯像一条闪着金光的长龙。路边的人们穿着时尚,各型各色,有的匆匆而行,有的悠闲地在晃荡。我踏步在这繁华都市,喧嚣不能入耳,心中所想是国家。如果没有国,我们这些家此时会漂泊哪方?或许,我们会成为别国没有尊严的奴隶,失去了国籍,只剩下小小的不成样子的家。正因为有国,有国家的战士保卫,他们的无所畏惧,才有如今小家遍布的星城长沙。
夜尽,迎来活力的朝阳。金黄洒满大地,小鸟披着第一缕阳光在枝头欢唱。人们从梦中醒来,带着全新的心情和不灭的希望,开始全新的一天。我也背起沉重的书包,投入到一天繁忙的生活学习中去。忽地,我想起那些为国,为家而战斗的战士们。同样迎着朝阳,金黄中却是浓烟和紧张。同样从梦中醒来,背起的不是公文包或书包,却是沉重冰冷的枪械。没有家人的千叮咛万嘱咐,他们每天伴着尸体和不尽的思念入眠。与以前比,我已经该满足了不是吗?就算那书包再重,却也不比那冰冷的枪械。
下课铃响起,同学们在教室打闹,嬉戏追逐,可那些为国家战斗的战士时刻在担心着子弹会不会在某时贯穿他们的胸膛。也许他们也曾像我们一样狂奔,但每一脚踏下却都带着被地雷炸飞的危险,抱着必死的决心,捍卫自己的国,家。也许他们也像我们这样坐下,鸦雀无声,可脑中的弦却每时每刻都紧绷。
在国和战士的保护下,我们这亿万小家才得以生存。如今的我们,有什么好抱怨的呢?我们要感谢,感谢祖国,感谢为国为家战斗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