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558 字
俗言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
在新时代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呈现出内涵丰富,覆盖领域宽广,内外因素交错复杂等特性。这要求我们不仅要关注关键领域的安全防护,还要联系地分析国家安全形势。以此次新冠疫情为例,其影响性并不局限于生物领域,而是涉及各个层面。经济上,其在国际上造成的影响堪比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公共卫生上,新冠的爆发一方面体现出现有公共卫生防护的不够完善,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人们卫生安全意识的提高。
国家安全作为我们幸福生活的保护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重视。
听完这次的讲座,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有两处。第一处是当教授讲到我国的“卡脖子”技术,也就是目前处于研究瓶颈状态的技术如制芯片技术等,它让我意识到尽管在一些领域中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更多的地方,我们仍需继续奋斗,因为在如今的国家安全形势下,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只有在各个方面都锻造好自己的盔甲,才能从容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第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教授在介绍生物安全时,提到了“人的安全素质、能力对公共安全有重要的作用”,这让我想到了疫情防控期间有一小部分人,只顾及自己的利益,不戴口罩、唾骂警察,或者聚众集会,那些行为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是令人寒心的存在,那也恰恰提醒我们,不能忽视提高人的安全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