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各位观众
合:大家晚上好!
女:欢迎大家来到陕西师范大学“诚信杯辩论赛”复赛现场
男:此次辩论赛由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处、校团委主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总支承办。
女:希望这次比赛能够给众多的同学展示口才和综合素质的机会。希望我们的观众朋友能够体验到一次激情与智慧的碰撞。
男:今天坐在场上的两支队伍都是“过关斩将,志在必得”。现在让我给大家介绍今天的交战双方,首先坐在我右手边的是正方代表队,他们分别是一辩二辩三辩四辩;好,那么坐在我左手边的是反方代表队他们分别是一辩二辩三辩四辩
女:下来由我给大家介绍另一组关键人物,就是我们的评委嘉宾,他们是
来自承办方的嘉宾:xxxxxxxxxxxxxx
男:下面我宣读一下本次辩论程序及相关规则:
1.主论阶段:由正、反方一辩、二辩分别陈述己方观点、立论,时限每人三分钟(先正后反);
2.攻辩阶段:由正(反)方三辩针对对方任意一名辩手进行一对一攻辩,提问人先指定回答问题人,只能由被指定人回答,其他人不能作补充回答。在攻辩过程中,提问方提出问题,每个问题的提出时间为10秒,被提问方只做回答,回答时间为30秒,且被提问方不能提出问题(否则视为违规),各方提问累计时间不得超过三分钟;
3.自由辩论阶段:正方先发言,双方轮流参加辩论,其他辩手可作补充回答,每次只能由一个人发言,提问或回答完毕请示意。须在对方落座之后方可发言。在对方没有坐下的情况下发言的,视为违规,各方时间累计不得超过五分钟;
4.总结陈词阶段:由四辩总结陈词,时限四分钟(先反后正);
5.观众提问阶段:由观众分别向正或反方提出问题,最多提出两个问题。(问题经评委认证合格后方可回答),此阶段不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