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记得已有多少回,那北国飘香的麦穗、南国早春的桃花,东部城乡的日夜繁忙,西部沃土的苏醒,燃起我们的激-情和欢乐!今天,离开母亲155周年的香港已经回归十周年了。那155年,我们回头一望,百年已如一瞬,但是却有太多太多的辛酸和委屈。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一国两制构想成为现实,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千家万户举杯同庆它的回归。
啊,紫荆花,神圣的紫荆花!你,代表着祖国情。
啊,紫荆花,深情的紫荆花!你,代表着民族心。
从1997年的那一天起,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在香港。高耸的回归纪念碑,记录着自1842年以来香港的屈辱和回归的喜悦,金色的紫荆花雕塑,是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人民的礼物,寄托着十四亿中国人对香港的殷切祝福。
二十年来,香港用勃勃生机和繁荣稳定告诉世人,一路走来的步伐是多么坚定,二十年来,“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仅得到了香港同胞的拥护而且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回想我们刚刚走过的岁月,心中不禁为祖国而自豪。这是一个除旧立新的祖国,这是一个沸腾上升的祖国,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祖国。您用海的胸怀、光的速度、钢的品质容纳世界;您用独立与自强,捍卫了宁静家园;您用放飞圣洁白鸽子,呼唤来友谊、和平;您用那绿色的橄榄枝呼唤着人道、尊严………
成长在您的红旗下,我们走向世界,世界给予阵阵喝彩。
祖国啊,母亲,祝福您永远美丽,永远年轻! 从七十六年前南湖那条红船上点燃中国革命的火炬开始,七月一日就成为了一个光辉的节日。一九九七年的七月一日由于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而显得更加辉煌、盛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七月又增添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之所以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是因为它是一个令所有的炎黄子孙铭心刻骨的日子,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中国人苦苦追求了一百多年。漫长而坎坷的回归之路,从一个侧面记载了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荣辱兴衰,沧桑巨变。
有人把香港比作游子,而我更愿意把它当成一个小妹,一个离家一百多年的小妹妹,一个既讲普通话、又讲广东话、还讲英国话的小妹妹。从腐-败无能的清王朝和那个昏庸的连香港是个小渔村都不知道的道光皇帝,在英国的坚船利炮下,把一个柔弱的渔家女拱手割让的时候起,老榕树下威武的炮群饮恨地凝望了一百多年,海涛和海风撕扯着头发痛哭了一百多年。
在广东和香港等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1841年镇守虎门沙角炮台的63岁的老将陈连升和他年轻的儿子双双阵亡的时候,陈连升的坐骑黄骝马流泪了,它真想冲过去给英国佬致命一蹄子。后来它被英军带到香港后,不吃英国人喂的草,每天面向北方悲伤地嘶叫,时常泪流如雨,最后死在了香港。在它死后的坟头上长出了一株植物,叶片如羽,花白如雪,香气四溢,这便是当归。当归开花后,便有一只黑灰色的小鸟落在上面日夜不停地啼叫,小鸟尾巴上有白色的斑点,腹部有黑色的横纹,这就是杜鹃,又叫子规。
这自然是一种传说,但它包含的意义已超出了故事本身。马亦如此,花亦如此,鸟亦如此,也是包括香港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心声啊!然而,弱国没有外交,落后就要挨打,不是吗?清王朝由于腐-败无能割让了自己的亲骨肉,出卖了自己的女儿;而同样无能的北洋政府,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列强们在巴黎、在华盛顿随意瓜分那一份属于我们自己的胜利果实;同样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国民党政府,过分地依赖他的主子美国,不顾民族大义,只为派系之争,而失去了收回香港的良机。只有从七月走向觉醒的中国,从七月走向独立的中国,从七月走向强大的中国,从七月走向光荣的中国,才能在谈判桌上发出“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强大声音,才能使香港未兵戎相见而顺利回归。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是一个盛世大的节日,被誉为东方之珠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胞,将揭开新的更为辉煌的一页,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给香港插上腾飞的翅膀。甩掉了殖民地的帽子,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香港的国际(政治地位真正提高。作为祖国与其它国家和地区扩展经济和贸易关系的桥梁,香港的国际经济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啊!香港,我魂牵梦绕的小妹,当你回到阔别一百年的家园,你会看到一个美丽、富绕、强大的祖国。当你看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哥大姐的时代风姿;当你看到当年的小阿弟深圳变成一个活力四射的小帅哥;当你看到当年的小阿妹珠海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小靓妹;当你看到所有的兄弟姐妹容光焕发的时候,你会相信,明天你将更加风姿绰约,款款动人.
啊,被生命和血泪照亮的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是一个民族盛大的节日,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盛大节日,是人类良知、正义和真理的盛大节日!它向世界宣告:一个殖民统治的时代结束了,一个新纪元正在开始!香港成了整个地球的焦点,全世界每台电视机的荧屏都属于这里,全世界每一双睁大的眼睛都望着这里,全世界的大街小巷都通向这里。锣鼓声中,鞭炮声中,到处都是盛开的紫荆花,到处都是飘扬的五星红旗,到处都是放飞的和平鸽。千万颗心涌向大街、公园、广场,唱吧,笑吧,跳舞吧,拥抱吧!让激动的泪水流干吧,让淤积一百多年的悲愤、痛苦、渴望和今天的欢乐,一起火山般的爆发出来吧!
在这个盛大的节日就要来临的时候,我要对香港我的小妹妹说,到了七月一日这天,不管有多少新闻记者的镜头对准你,不管有多少政界要人拥抱你,不管你的小巷多么拥挤,不管你的大街多么喧哗,不管你的广场多么热闹,别忘了给那位个头不高、但高山仰止的老人,那位想在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的老人,那个最想最想欢渡这个盛世大节日的老人,留下一块最为耀眼、最为引人注目的地方。虽然他已不可能在这里喝一口水,吸一支烟,但他的生命、意志和精神都化作了大海的蔚蓝,融化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上,融化在盛开的紫荆花丛中,融化在每一个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甚至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们的笑脸上。
也许,南湖红船上那十几个指点江山的英才,当初并没有谈到收回香港,谈到的只是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而今天,把七月一日作为香港回归的日子,就不是一种偶然,它表达的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是一种强大的结果,是一种对未来的希望。我想,只要我们的党永远纯洁、伟大,只要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那么,未来的七月一日,就不只是党的生日,不只是香港台回归纪念日,还会是许多可以载入史册的精彩的日子!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是一个盛大的节日,载着百年的沧桑、泪水和思念,香港回归将走完最后一站,十二亿双热情的手,已准备好了鲜花、美酒和掌声,期待着回归的脚步,踏进祖国七月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