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记者,全文共 1584 字
我们的记者经常脱掉鞋袜和农民一起下田。为什么?因为这样我们不光能拍到更好的画面,同时,我们还代表着广电的形象,我们有责任维护好这个形象。
我从事新闻事业只有14年,在很多人眼里我还只能是个“新兵蛋子”。我是1996年从市公交公司转行到原电视台工作的。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承认自己是“新兵蛋子”的身份,但是,我从来不认为“新兵蛋子”就一定打不好枪。
2001年下半年,台里把开办对农节目《农技110特快》的任务交给了我,在接到台里任务的时候,我的父亲已经病重在床,肺癌晚期。而当时栏目组人员就只有我和童佳两个人,每周三期的节目量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一边是老父亲盼望看见儿子的眼神,一边是观众期待的新栏目……我选择了后者,坚持做好每一档节目。直到父亲去世后办丧事时,我才请同事帮忙顶了两期。那段时间我的心很痛,在父亲生命的最后时刻,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他。但是,那段时间我也收获了快乐,栏目受到了普遍好评,正如央视白岩松所写的一本书的书名——“痛并快乐着”。
肩负起服务农民的责任是多年来我们栏目受到好评的根本原因。《农技110特快》是个由多个小版块组成的栏目,其中有一个《气象农情》小版块,这个小版块的来历有一段故事。说难听点,这是个被农民骂出来的版块。为了栏目题材的组织,农业局专门派了农技110集团的老贾长驻栏目组,老贾经常跟我们一起去拍节目。2005年8月,莲花镇农民来电反映水稻病害很严重。我和老贾马上请了衢江区的水稻专家赶到莲花镇的田头,专家马上判定这是水稻黑条矮缩病。专家在现场介绍说,水稻黑条矮缩病就好比是癌症,没办法治的,只能在苗期预防。当时有不少农民在围观,听专家这么介绍,一位农民有点急了,在一边大声抱怨:“这样的内容你们为什么不早播?现在已经发病了,损失已经造成了,再拍节目有什么用?”其实相关预防内容在2个月前已播出过两遍,只是有些农民兄弟错过了收看时间。老贾很委屈,马上跟农民辩解说:“我们已经播过了,是你们自己没有看。”
被农民指责,在我们栏目运行这么多年来还是头一次,其实当时我内心也很委屈。但是,很快我就制止住了他们的争吵。我觉得,农民非常可怜,这田里的稻子也许就是他们一年的希望。我对老贾说,我们不能要求农民守住电视机看每一期节目,我们再想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这是农民最基本的要求,我们有责任。在回来的路上,我冒出来一个想法,就是开一个天天提醒农事的版块,内容不需要每期更新,要在农事周期内重复播,这样农民看到的可能性就会大得多。
就这样,《气象农情》应运而生,这个版块按农情季节高频率地提醒农民眼下该注意做好哪些农事。这个版块后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2006年9月,在稻飞虱危害衢州时,我们利用《气象农情》连续高密度地播出病虫情报,不断介绍紧急防控措施,农民看节目而动,加强了针对性防治。据市农业局统计,当年全市晚稻减少损失9万多吨。
在我们这个团队,我们的记者经常脱掉鞋袜和农民一起下田。为什么?因为这样我们不光能拍到更好的画面,同时,我们还代表着广电的形象,我们有责任维护好这个形象。
我们做对农节目,也有个真情付出的问题。童佳前几天跟我说,每次播节目,看到稿子里农民关心的内容多的时候,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其实,我们心里与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有很多做农资的朋友,我经常跟他们说,如果让我发现谁利用我们栏目坑农害农,那朋友就没得做了。
前不久,我们回忆起做《农技110特快》所经历的酸甜苦辣,黄宏伟老师是这么回答的:酸甜苦辣很多,但是现在能够想起来的却只剩下甜。确实,《农技110特快》栏目组的每个成员,手中都握有省级一等奖的奖状,有的人还不止一张。
事业需要坚守,成功更离不开坚守。一个好的记者必然会不断地去追求作品的质量,而追求质量的过程往往是忘我的,是一种高尚的职业精神的自然流露。当你感觉撑不下去的时候,再咬咬牙,成功就离我们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