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关于坚持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398 字
在剑桥大学的一次毕业典礼上,整个会堂有上万名学生,他们正在等候丘吉尔的出现。正在这时,丘吉尔在他的随从陪同下走进了会场并慢慢的走向讲台,他脱下他的大衣交给随从,然后又摘下了帽子,默默的注视着所有的听众,过了一分钟后,丘吉尔说了一句话:“Nevergiveup!(永不放弃)”丘吉尔说完后穿上了大衣,带上了帽子离开了会场。这时整个会场鸦雀无声,一分钟后,掌声雷动。这是丘吉尔一生最精彩的演讲,他告诉人们的只有四个字:永不放弃!
是的,永不放弃是成功的重要秘诀。因为不放弃,冼星海在直不起腰的阁楼上创作出激昂的乐曲《黄河大合唱》,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绝唱;因为不放弃,肯德基创始人哈兰·山德士在遭遇1009次拒绝后,终于找到了合作伙伴,使肯德基风靡全球;因为不放弃,曾患小儿麻痹症的美国黑人威尔玛·鲁道夫,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女子100米跑决赛中,以11秒18的成绩摘取金牌,成为第一个黑人奥运女子百米冠军。这一切的成就都源自——永不放弃,永不放弃心中的梦想。
大家应该记得“卧薪尝胆”的故事。越王勾践在与吴国争霸时惨遭失败,可他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总结失败教训,决心振兴越国;他励精图治,关心百姓疾苦,吃着简单的饭食,穿着粗麻大衣,亲自到田间耕种劳作;他不忘亡国之痛,每天激励自己:勾践,你忘记了失败的耻辱了吗?经过多年的磨砺,越国变得国富兵强,最终打败了吴国,成为了春秋时期最后的一个霸主。试想,如果越王勾践失败后,萎靡颓废,一蹶不振,那么,如何成就后来的霸主地位?
著名科学家霍金,他的成就可谓辉煌,可他在走向成功的路上却身患重病,高位截瘫,失去了语言能力,只有两根手指可以活动。他的人生可谓不幸。但他并没有被打垮,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终于成为了伟大的科学家。如果他抱怨上帝对他的不公,就此放弃了他的梦想,停止了奋斗的步伐,那么,他又如何取得如此的成就呢?
世界著名音乐家贝多芬的一生中,贫困、疾病、失意、孤独等种种磨难折磨着他,其中最大的灾难是耳聋给他带来的痛苦。但他并没有放弃,没有被艰难所吓倒,他在给朋友的信中写到:“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不容它毁掉我!”正是他顽强的与命运进行了抗争,用心去感受音乐,用心去倾听音乐,《命运交响曲》终于在磨难中诞生,世界乐坛因此诞生了一位不朽的作曲家。可见,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去战胜挫折。
卡耐基说过:“在每个人的人生历程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境,但当你选择了信心与爱作为人生和生命的支点,你就会脱离苦难的泥潭,而拥有成功的喜悦。”人生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我们首先所做的,不应该是埋怨,而是让自己要鼓起勇气去挑战困难。现实虽不能改变,但我们能改变命运。
然而,历史上也有一些人轻易言弃,最终留下了无尽的遗恨。还记得自刎于乌江边的西楚霸王吗?霸王项羽在失败后,本可以退回江东,重振旗鼓,东山再起。可是在四面楚歌时,他怀念昔日征战沙场的点点滴滴,没有咬牙坚持,轻易地放弃,最终落得个自刎乌江的下场,留下“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的千古遗憾。这说明,在困难面前,选择了放弃就等于选择了失败,你的人生将毫无精彩可言。
所以,朋友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会遇到无数的困难与挫折。只要我们坚持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终有一天你会成功的。当克服一切困难后,我们一定会发现,原来困难也不过如此!
朋友们!请记住迈克尔·乔丹的话:“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