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156 字
儿媳进家门的那一天,当儿媳吃完饭放下碗筷,我一眼瞥见她的碗里还留有好多粒饭,便忍不住指着她的碗里说:“小颜,你碗里的饭还吃净呢!这样浪费可不好哇!”
弄得新媳妇脸憋得通红。儿子见状,忙端起媳妇的碗,一边把剩饭粒扒进口中,一边对我说:“老爸,小颜她还不知道我们家的规矩,我会慢慢跟她讲的。”然后对媳妇说:“小颜,我爸这人就是看不惯人家浪费,这是他的老习惯。”
儿子说得没错,这是我的老习惯了,而我这种老习惯又是从我母亲那儿继承下来的。我的母亲很慈祥,平时若有要饭的要到家门,她会毫不吝啬地给人家添上一大碗饭,夹上我家餐桌上最好的菜给人家。但若是见我们碗里剩下几粒饭,都会毫不客气地用拳头在我们头上重重地磕一下。我的母亲平实一般不轻易打骂我们,唯有在浪费上她十分苛刻严厉。
母亲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吃不穷,穿不穷,糟蹋浪费一世穷。母亲她不识字,不会背诵什么“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但她小时候是在农村长大的,她常教育我们说:“你们晓得这粮食来得多不容易吗?插秧时天不亮就要起来去插,割谷时腰都要累弯。”
母亲最见不得我们浪费粮食,平时不小心桌上撒了一粒饭,她都会让我们捡起来吃;如果是一粒花生或豆子掉在地上,她也会捡起来吹吹后放进嘴里吃掉。我记得有一次一位客人在我们家吃饭,在夹丸子时,不小心滑掉在地上了,母亲给客人碗里重夹上一颗丸子,安慰他:“掉了算了!”转身却将丸子捡起,放在一个小碗里,客人走后,她将丸子用水洗洗,然后吃掉。
母亲会过家在我们街坊邻居中是有名的。下午4点左右,她会拎着大菜篮去菜场转转,她的经验是:这时菜场的菜是最便宜的,常常会有成堆的菜卖。比如萝卜一角钱一堆,泥巴梢子藕一角钱一堆。母亲常常一口气买下好几堆。一角钱一堆的萝卜买回来,她会做成泡菜;一角钱一堆的梢子藕,母亲会做成藕丸。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母亲隔一段时间也会为我们买一次肉,但每次都是买一个猪头,因为那时买一斤肉要七八角钱,而猪头只要三四角一斤,猪头做起来十分麻烦,但母亲却乐此不疲,先用镊子仔细地将猪头上的毛一根根地捏下来,然后又根据猪头的部位分别切下来,或烧或炖或卤或炒。母亲不仅在吃的方面会节省,在其他方面同样如此。母亲洗脸后,常会喊我们过去洗,说水还热,也不脏。我们兄弟几个上学从来都没有买过书包,都是母亲把家里的破衣服剪成一块块,拼接而成的。因为母亲会节省,会持家,我们六个兄妹没有一个挨过饿,受过冻。
母亲和父亲都是工厂最基层的工人,虽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财产,但节省持家之风却传承给了我们。虽然我现在的收入已经提高,虽然现在已是物质十分丰富的年代,但在我身上节省的观念和习惯已经根深蒂固。每次我到儿子家中,总会将他家中多余的灯关掉,孙女吃剩下的东西不准丢掉。我想用我的言行来教育下一代,想让我们家的节省持家之风一代一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