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话题演讲稿精选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93 字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用来奋斗;以后,青春用来回忆”。青春最宝贵。即使你感到无助或痛苦,那也将是你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回头一看,你会发现,你奋斗过的青春是最美好的,记忆是最充实的。
青春往往被赋予了希望、阳光、激情、奋进、浪漫、诗意等内涵。因此,它成为无数诗人和作家反复吟诵的旋律。青春是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风景,也是梦幻的季节。只有当青春的枝头长满了梦想的花朵,才能有金色的秋收。
不过这几年,青春这个话题好像变得有点沉重了。一些年轻人的脸上往往充满了焦虑、无助、浮躁和沮丧。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梦想已经枯萎,激情不再燃烧,诗歌难求。在我生命的巅峰,我的心已经失去了它的美丽。
按说,现在的年轻人远没有他们的父母忙碌、贫穷和尴尬。这一代人的成长伴随着中国成长最快的年代,被认为是幸运的一代。他们有理由也有能力比上一代人活得更从容更有激情,让自己的人生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奔跑。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很多年轻人觉得累,觉得憋屈,缺少阳光和色彩。
原因是今天的年轻人面临着与其年龄不相称的现实压力。他们对青春的回忆充满了现实的纠结:上学、就业、成家、升职、买车、买房。这些都互相加重,把年轻人牢牢套在生活的枷锁里。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很难有激情去放飞青春的梦想,也很少有闲暇去仰望天空。
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年轻人比有理想、有激情的人更“务实”、“唯物”、“成熟”。结果,“现实主义”战胜了“理想主义”,“精致的利己主义”侵蚀了青年登高望远的能力。很多年轻人纠结于一个狭隘的利益算计,忽略了社会的责任和年轻人的使命,以至于人生理想越飞越低,只停留在自己的城堡里的地面上。
一个国家只有当它的年轻人兴旺发达时才会繁荣。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社会环境中,旧的思维模式已经真正被淘汰,适者生存。所以,年轻人,请不要辜负本该奋斗的青春。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