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28 字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说起阅读,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使我们受益无穷的书。可以说读书之用大于天,不读书绝对不行。那么读书的作用究竟有些什么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我爱阅读,因为阅读是通往实现理想的必需路径。
高尔基说得好:“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欲成才,士欲济世,务必开卷读书。大家都十分熟悉唐朝诗人杜甫的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倒底有没有好处,我想让事实说话。古今中外,哪一个卓有成效的人不是千万次开卷?正是因为开卷读书,他们成名成家,成就非凡。
孔子读书破万卷,编写修订了《诗》与《书》;司马迁读书破万卷,写成了《史记》留传千秋;李白读书破万卷,斗酒诗百篇;鲁迅、郭沫若读书破万卷,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的巨匠。我们都知道马克思写了《资本论》,可你们知道他为了写《资本论》不仅读了自己的一千多本藏书,还到大英博物馆里看了三间房子的书吗?再说我国有名的数学家华x庚,不要以为他只是数学好,他也是从小就酷爱阅读,曾写过几百首诗词、很多散文和通俗生动的科普读物呢!他初中毕业时就写出数学论文,层次清楚、语言简练。还有我们的开国总理周__,更是曾经立下宏图伟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爱阅读,因为阅读能够带来精神食粮、带来聪慧,使人修身养性。
书让我们懂得爱人和自爱,教会我们明白是非观念,让我们避免再犯前人犯过的错误,引导我们做仁爱的人、高尚的人!正是因为这一点,古人说:“开卷有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孔子说:“一日不读书便觉满身污垢”、还有人说:“书籍是开启人类智慧的钥匙”。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历史经验的总结,书是社会生活的反映。多读书增长知识,使人聪慧,已经成为铁的事实。如果我们不读书,哪来的知识?关于读书有益的名言数不胜数,它们无不显示着阅读的好处。
我们的海滨实验小学开展了许多兴趣特长班,但假如你不是一个爱阅读的人,你能听得出那些如高山流水般美妙的旋律吗?你能看得懂每一个棋盘上千军万马的往来厮杀吗?你能用各种各样的词语去描绘艺术给你带来的美妙享受和心灵震撼吗?如果你不是一个爱阅读的人,你甚至可能写不好老师布置的这篇作文!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阅读的好处讲不完、说不尽;阅读的乐趣享不完、乐不尽,阅读与学习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