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新人,全文共 2564 字
女儿和女婿,已经于本月二十二日,在举行了婚礼。今天,我们来到家乡继续举行婚宴,一是进一步祝贺这对新人幸福的结合,二是感谢多年来对新人及我们家庭给予关心和厚爱的各位来宾。
„„不对!下面好象有人在议论,是不是不愿意在今后的日子里对我们进一步的关心和爱护啊?我想不会。估计是在议论我的口音。可能在嘀咕:跑到家乡不说话,我佩服你沉着机智有胆量,竞敢在亲人面前耍花腔。这点请大家谅解。不怕大家笑话,由于我三十多年离开家乡,在正规场合,连贯说话已经有些不适应。我在xx部队当兵十多年,跟着学南京话,那是自然的,调回xx部队后,被领导留在机关。虽然也可说是家乡,但讲话与话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这个xx人到了不会说话,直到现在还不会讲,在当时更听不懂话。记得刚到时候,领导布置任务或其他人讲话,我只能事后问人家是什么意思。就象日本人侵略到中国,有些老百姓骂他“狗日的”,他还伸出大拇指:“游西,你的大大的良民。”我听不懂话,也担心人家听不懂话,所以一直以来,我始终说的是夹着、南京口音的普通话,久而久之就形成现在说话“四不象”的风格。我到不象以前部队上有个战友那样,平时跟老乡讲话都是家乡话,他七十岁的老母来了,他到反而讲起了南京话,母亲不知他说的啥。这个在此特此说明,还望各位父老乡亲多多海涵、多多海涵。耽误大家一点时间,不好意思。下面言归正传。
我想,现在大家一定很希望了解我女儿女婿的恋爱情况。本来我准备叫他们介绍一下的,小两口你推我我推你,不好意思讲。那我就把自己仅仅知道的简要情况介绍一下。也只能是简要情况,因为有的事情我是没法知道的。我女婿是xx人,和女儿同在证券公司工作。他们在工作中相识,在交往中相恋。这里说点题外话,在座的中间有喜欢炒股和买基金的,不妨和他们加强联系,在他们的指导下,不敢包你赚钱,但赚钱的机率将大大提高。我女婿有一批粉丝,在婚礼上,他们来了一大批,这里我不是计较送礼多少,他们的礼可能比各位多得多了。不好意思,有点象做广告,再说下去今天的婚宴就是炒股动员大会了。下面回到正题。女儿的对象,我和我老婆本来准备在我们警察和部队里或者在我老婆单位找个公务员的,不料想女儿自己搞定,到省了我们不少事。不过,我还是特色了几个人,拉着女儿见过面,女儿说“你们警察一副包公脸,有的还有一股匪气,我不喜欢”。我说:“那你就找你那位喜欢的小白脸去吧。”当然,经过接触和了解,我对我这位小白脸女婿还是非常满意的。因为,女儿曾经对我说过:“老爸,我以后找对象,要找你一样的男人”。可见,我女儿前面讲的话不是否定全部警察,在坐的警察叔叔、警察弟兄不要有想法,骂我“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你们和我一样都是好警察,而不是土匪,可惜年龄大了点。而且你们比我强,我与我女婿相比,单就身高来说就矮他一大截,怎么能说一样呢?
这次女儿结婚,给我一点启示。有一天我和我老婆讲,其实我们的终身大事不是当初我们结婚,而是现在女儿结婚,女儿结婚比我们自己结婚还高兴、还感到值得庆祝。因为,女儿结婚,基本上是我们一生的总结,是我们奋斗成果的展示,是我们家庭继往开来的起跑线。我们人生最辉煌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我们新的更大的希望开始了。在座做父母的体会一下,是不是这个道理?声音不够响,看来没有想好。再来一遍!
那么,我们到底希望些什么呢?我还是把在婚礼上讲的话再说说。本来我不想重复的,反正后面没有什么仪式,还是说一下,大家肚子饿一点,多吃一点,还可以减少些送礼带来的损失嘛。再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希望我女儿女婿,不要把我的讲话当作一种形式。因为,那是我们双方父母经过总结、商量得出的肺腑之言。我们虽然也没有混出什么名堂。拿我来说,我今生以来,感到唯一自豪的就是,有一个好老婆和一个好女儿,她们在家让我舒心,在单位有一个说得过去的工作,而且她们自己也很努力。至于我自己就那么会事,在部队也就混个团级。大家知道,到了地方,“营级团级就此了结,少校中校到处无效”。后来到了公安,也就是个科长。但是,我们不会游泳,给水淹也淹出几条经验来了,希望女儿女婿终身的、牢牢的铭记在心。
结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对新人正式走向人生,正式踏上社会。作为长辈,我想相应地献给他们两点祝愿:
一是祝愿他们经营好小家。家是什么?记得电视剧《妻子》里有这样一句台词“家不是一个说理的地方”。这句话听起来好象是一句气话,其实却道出了家庭和谐的真谛。家,是爱的港湾。爱就是要互敬、互爱、互谅、互勉、互帮,而且要终身不渝。因此,家是一份温馨,家是一种责任。
二是祝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知道,社会的要素,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要学会与各种人相处。尤其要以感恩的心态,去面对社会。今天有这么多领导和亲朋好友前来祝贺我们、关心我们,在无锡的婚礼上,女儿女婿和我们夫妻单位的领导,都参加了婚礼,这是我们的荣幸,我们要永远感激在心,决不辜负大家的厚爱和期望。基本的要求是,要敏于思而慎于言,努力实现生活、事业双丰收。敏于思而慎于言,是古人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说凡事要善于思考,而讲话要小心谨慎,低调做人,凝聚人心。记得类似的话,我老爸在我当兵去的时候曾经握着我那双骨瘦如柴、鸡爪似的小手,面授机宜过的。所以我要感谢老爸。老爸万岁!当然,也不能谨小慎微,该出手时就出手,特别是到了我这把年纪,象我这样胡说八道也就无所谓了。再一个是,我们要永远孝顺双方的父母及其它长辈。因为没有他们的辛勤培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尤其要把对方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真的不容易。当然,作为长辈,我想我们也会继续关心和爱护你们的。
海宽任鱼跃,天高任鸟飞。从现在开始,一对新人就象两只幸福的小鸟,飞出了鸟巢。两点祝愿,就是送给他们的两只翅膀。愿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相亲相爱,同甘共苦,比翼双飞,展翅翱翔!
今天说话比较多了,一是没有司仪,二是高兴,说说笑笑,逗大家乐乐,不当和冒犯之处请谅解。其实我这个人平时说话不多的。我老爸批评我“诸葛一生唯谨慎。”后面还有一句不说了。
下面请允许我提议,大家举起酒杯。为一对新人如我所愿、心相事成、白头偕老!也为在座的各位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干杯!
现在我宣布:婚宴正式开始!希望大家开怀畅饮,吃好喝好。但是---开车的还是用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