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礼仪
范文类型:礼仪,适用行业岗位:新人,全文共 1967 字
洗手间的礼貌
我有一回在洗手间遇到同事,当时正在想事情,没有主动打招呼,同事也没跟我打招呼,她认为我高傲,这样后来我们之间好像就有了一种隔膜。
所以,在洗手间遇到同事不要刻意回避,尽量先和对方搭话。千万不要装做没看见把头低下,给人不爱理人的印象。也不要与上司在同一时间上洗手间,特别是洗手间小的情况下。
有的洗手间采用封闭的门扉,在有人敲门时,应回答:我在里面!
拜访客户的礼貌
我常出门拜访顾客,有时会很紧张。后来自己摸索,时间长了,加上别人告诉的经验,也就不觉得紧张。
第一条规则是要准时。如果有紧急的事情,或者遇到了交通阻塞,立刻通知你要见的人。如果打不了电话,请别人替你通知一下。如果是对方要晚点到,你要充分利用剩余的时间。例如坐在一个离约会地点不远的地方,整理一下文件,或问一问接待员是否可以利用接待室休息一下。
当你到达时,告诉接待员或助理你的名字和约见的时间,递上您的名片以便助理能通知对方。如果助理没有主动帮你脱下外套,你可以问一下放在哪里。
在等待时要安静,不要通过谈话来消磨时间,这样会打扰别人工作。尽管你已经等了20分钟,也不要不耐烦地总看手表,可以问助理他的上司什么时候有时间。如果等不及,可以向助理解释一下并另约时间。不管你对助理的老板有多么不满,也一定要对他有礼貌。
当你被引到经理的办公室时,如果是第一次见面应做自我介绍,如果已经认识了,只需互相问候并握手。
一般情况下对方都很忙,你要尽可能快地将谈话进入正题。清楚直接地表达你要说的事情。说完后,让对方发表意见,并要认真地听,不要辩解或不停地打断对方讲话。你有其他意见的话,可以在他讲完之后再说。
怎样做好职场新人
任何事情,要做出色,都靠两个字:坚持。不管遇到多少无法言喻的痛苦和是非,坚持下去,坚持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坚持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你会慢慢发现自己的路越走越宽。
进入一个新环境,一定要低调。
进入一个新环境,不要急于加入某个团体,但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老板,不论他在你眼里有多么不出色,他仍然是你的老板;公司,无论它让你觉得多么管理混乱,你仍然可以从工作中学到东西。
听老板的,但是要看清楚自己的底线和原则。
要拍马屁,但不要只会拍马屁。
工作中,对事不对人。
不要和任何人过于亲近,不该说的一定不能说。
不要轻易对任何人下判断,判断人、事不要极端化。
万事宽容,不代表处处宽容;不存害人之心,不代表不设防。
不要回避职场政治。
“功夫在诗外”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并不要拒绝专业以外的知识。
无论遇到怎样的事端,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大学时美好的,但在你踏出大学校门起,它就 m. 离你远去了,并再也不会回来了,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尽快去适应,学会怎样做个合格的职场人。当你彷徨无措,不知怎么入手,如何了解职场时,建议你去听一些大学生职场课,或者是企业礼仪培训课,这些会提供给你意想不到的职场收获。
办公室恶习不要染
偷懒,偶尔偷懒是人之常情,紧张的工作总要适度放松,通常如果不是很离谱,主管多是睁只眼闭只眼也就罢了。但是偷懒上了瘾可就不是件好事了,可能主管早已对你有了戒心,你就很难翻身了,没有处置你已算幸运,升职加薪就免提了。
情绪化,人难免有情绪,但是老是把情绪和工作搅和在一起,老是用“最近情绪低潮”“失恋了”“和家人冷战”当做借口,主管是会反感的。要是情绪管理的本领太差了,可以看看“心灵小品”类的书籍或许有点帮助。
迟到,习惯性迟到,却丝毫不以为然,不管上班或开会,老是让同事苦等你一人。也许你认为小小迟到一下,没什么好大惊小怪。但经常性的迟到,不仅是上司,可能连同事都得罪了而不自知。
不负责,把“都是你的错”挂在嘴上,千错万错就是没有我的错。其实每个人都会犯错,主管应该也能容忍体谅下属犯错,重要的是能否由错误中归纳出对的方法,下次不再重蹈覆辙。无论犯了什么样的错,通常只要勇于承认,愿意负责,都能博得大家的谅解甚至尊敬。过分积极,你可能会很不解:积极难道也是一种错?这倒也未必。积极基本上是值得鼓励的,除非太过火以至于激起公愤。譬如:看到同事聚在一块,非得凑过去生怕漏掉什么重要消息、明明没你的事却老想插手、喜欢发表长篇大论;诸如此类,对分内的事积极绝对值得赞赏,但若积极到过界,那可能招致人际关系恶化。
女性职场宴请礼仪
宴请是人际交往中促进关系发展的重要手段,请客吃饭不仅可以让宾主之间尽快熟悉,也能够扩大视野和圈子,快速拉近距离,消除摩擦。中国人素来喜欢在饭桌上说话,能够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表示关系亲近,通常也能够看出一个人的素质和才华。
女性在宴请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一个漂亮有气质的女人可以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是调和饭桌气氛的最佳人选。因此在社会和工作中,年轻女性都需要掌握一些宴请的礼仪,这对提高自身的交际能力和礼仪修养都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