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心得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387 字
读过《西游记》后,使我受益匪浅。它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想要办成一件大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成功。我们知道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不仅会七十二般变化,还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分...
读过《西游记》后,使我受益匪浅。它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想要办成一件大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成功。我们知道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不仅会七十二般变化,还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分辨人妖,所以,孙悟空善于降妖捉怪,斩邪除魔,为西天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如果没有诚信憨厚,善长水性的沙和尚助阵,孙悟空在水中捉妖也就不那么顺利了。猪八戒力大无比是孙悟空捉妖的好帮手,唐僧虽不懂人情世故,但他始终以慈悲为怀,感动了苍天,最终历经千辛万苦,带领徒弟们,终于取得了真经。
我们还要学习孙悟空那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积极乐观的斗争精神。虽然我们没有孙悟空那般神通,但是我们也要学习他善于分辨真假善恶,不要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所迷惑。只有擦亮眼睛,明辩是非,才能撕破一切伪装的画皮。最近我读了一本《西游记》,读完之后让我深有启发。
这本书主要说了唐三藏去西天取经,在路上收了三个徒弟,他们在去西天取经的途中,历尽千辛万苦,多次从妖怪的嘴里死里逃生。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之后,终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回到了大唐。读完这本书,我悟到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只要有恒心和毅力就能够成功!
在生活中,我们有没有像唐三藏一样做事坚持到底呢?比如说:在做题目时,有一道题不会,是不管这题?不会就不会,还是想办法学会;在运动时,突然不想做,是不做?还是坚持下去……
其实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例如的汽车大王福特自幼帮父亲在农场干活,当他12岁那年,就在头脑中构想出一种能够在路上行走的机器,这种机器可以代替牲口和人力。当时他的父亲要求他必须在农场当助手,可是福特坚信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机械师。于是,他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别人要三年才能完成的机械训练,随后又花两年研究蒸气原理,试图实现他的目标,然而却没成功,但是,他没有放弃;随后他又投入到汽油机的研究上来,每天都梦想着制造出一部汽车。其创意被大发明家爱迪生所赏识,邀请他到底特律担任工程师。经过十年的辛苦努力,在29岁时,福特成功地制造出第一部汽车引擎。今日的美国,平均每个家庭都有一部以上的汽车;今日的底特律,已成为美国的工业城市之一,也是福特的财富之都。设想福特如果当初放弃了,还会有今天的福特汽车吗?
再如:英国曾有一位游泳女健将,她想破一个举世无人的游泳记录,她在冰冷的海水中奋力游了10个小时以后,嘴唇发紫,已经没有力气了,在茫茫的大雾中,根本看不到海岸线,她对身边船上的同伴说:“我已经没力气了,赶快拉我上去!”那个同伴对她说:“再坚持一下,还有一英里就到了。”“只有一英里了?为什么我看不到海岸线?快拉我上去!”同伴只好拉她上去。她到了皮艇上,只喝了一杯热汤的功夫就已经看到海岸线了,看到海岸线上为她欢呼的人群,她懊悔的跺了跺脚,后悔自己没有坚持到那最后的一英里……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世界上很难办到的事情,只要人们用心去做,总是有可能成功的。也就是坚持就是胜利。不论做什么事,如不坚持到底,半途而废,那么再简单的事也只能功亏一篑;相反,只要抱着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再难办的事情也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