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心得小学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884 字
西游记》是我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我在五、六岁时就听过快板书《西游记》,从那时起《西游记》中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就在我的记忆中扎下了根。前些年我又观看了电视剧《西游记》和《西游记续》,当我每次观看时总是被那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所吸引,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这次我利用假期的时间细读《西游记》使我受益匪浅,感慨颇多。当中所体现出的思想乃至精神就是在当今社会也是倍受推崇的。
《西游记》通篇体现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当唐太宗李世明送别唐僧时送给他一包故乡的土作为纪念,并且说:“宁爱家乡一捧土,不爱他乡万两金。”唐僧师徒之所以能够克服让人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最终取回真经,就是因为有爱国主义精神在支撑着他们勇往直前。比如当他们走到女儿国时,多情、漂亮的女国王愿以倾国的财富招唐僧为国王,她为皇后,但唐僧却不为金钱、权利和美色所动,依然踏上西去取经之路。
唐僧师徒目标明确,为达到目标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唐僧师徒西去取经是为了让大唐的子民能够减少杀伐分争,能够崇尚真、善、美,使人们都能过上幸福的日子。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唐僧师徒离别家乡故土,义无返顾地踏上取经之路,他们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真是九死一生,用了十四年的时间终于取回了真经。
我们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唐僧师徒取经走了数万里,好事做得数不清。当他们师徒路过陈家庄时,得知通天河中有一个妖精每年都要吃一双童男女,才肯为当地百姓降祥雨。悟空和八戒冒着生命危险变成了一对童男女等着妖精来吃。最后他们为陈家庄的百姓除掉了这个妖精。
小说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顺长辈的思想。唐僧有三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他们个个孝顺,师傅骑马,他们步行探路、牵马、挑行李,为师傅去化斋饭,当师傅有危险时他们个个奋不顾身地去搭救师傅。
“合作”是唐僧师徒取经成功的关键,光靠一个人是不能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的,正因为有了唐僧的坚定想念,有了悟空的机智勇敢,和有了八戒、沙和尚这两个好帮手,他们师徒四人才经历千难万险,最终取回了真经。
我认为读书不要只停留在表面,而要深入思考,从而使自己不断从书中吸取更多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