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60 字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古典四大名著可谓家喻户晓。而这四大名著中,最令我动心的还是那本《西游记》。
《西游记》是明代作家吴承恩所写,他笔下的一个个人物仿佛跃然于纸上,栩栩如生:一心向佛却善恶不分的唐僧;武力高强,桀骜不驯的孙悟空;好吃懒做,但忠心耿耿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和尚;还有那一个个心怀鬼胎的妖怪……还有那动人的情节,精炼的文字,这些都在吸引着我不断往下看。
《西游记》中的人物个个都有自己的特色,可我最喜欢的人物,不是那武力高强的齐天大圣,而是缺点百出的猪八戒。他似乎不那么招人待见,又是好吃懒做,又是贪财,又是自私自利,又是好色…可是,他身上也有令人肃然起敬的闪光点。他非常任劳任怨,别人都不想干的脏活累活,他总是挑起这个重担;师傅被抓走,尽管他的武功不像大师兄孙悟空那么高强,可他一到战场上,从来没有退缩。他也是个脑子不好使的人,导致他经常被孙悟空逗得团团转。这一个个鲜明的特征,构成了这么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猪八戒。他经常使我捧腹大笑,给我带来不少欢乐。我总觉得,孙悟空除了有些调皮外,几乎没有什么缺点,这是不真实的;而唐僧婆婆妈妈的,还经常善恶不分,黑白颠倒,十分不讨人喜欢;而沙和尚没有什么性格特征,似乎只是个挑着担子的过路人,也让人喜欢不起来。但是猪八戒,他是个既有优点,也有缺点的角色,这样的人在我们的身边似乎随处可见,这让我产生了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
我觉得,猪八戒身上有一个最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品质——知错就改。他本来因为调戏嫦娥被贬下凡间,可他还是在人间作恶。但是,在唐僧一行的教育下,悬崖勒马,浪子回头,最后有了净坛使者这个圆满的结果。这样的事情,说说简单,可是要真的这么做,可不知道要有多难。就拿我来说吧:我明明下定决心每天要坚持锻炼,可是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这么一件小事都如此之难,何况改变自己的性格呢?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要克服这个本性,需要天大的努力。
西游记是中国漫漫古典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不仅有文学价值,更教给了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我们应该把这件无价的宝物,继承并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