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读书心得5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2803 字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同学,大家好。我今天参加论坛的题目是《坚定信念,团结协作,勇敢拼搏,建功立业》 ,这十六个字既是我的心得体会的题目,也是我读《西游记》心得总结出来的取经成功的十六个字。下面我就读《西游记》的心得体会与大家交流一下,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1300多年前,盛唐高僧陈玄奘用十七年的时间行程数万里,遍游西域诸国,终于从天竺(今印度)取来佛教经卷,沟通了大唐与西域的联系,为中外文化交流写下了辉煌的一笔。600年前,明代伟大小说家吴承恩依据唐僧取经这个足以让炎黄子孙骄傲的历史事件所衍生的故事,创作成不朽的神魔小说《西游记》。
我最早接触《西游记》是在小学时候,偶尔能和同学借到几本《西游记》小人书,偶尔能看到儿童画报上面有《西游记》的连环画,中学时候才看到《西游记》原著,以自己当时的理解能力和阅读水平,从《西游记》里面只看到了红火热闹,打打闹闹,知道里面的一些人物和一些情节,并没有从中领悟到多少有用的东西。等到我的女儿也上了小学,开始自主阅读的时候,我向女儿推荐四大名著,当女儿问我为什么要读《西游记》的时候,我也只能告诉她,那里面的文字优美,故事吸引人,有助于提高她的写作水平和表达能力,除此之外,再也不能告诉她太多的东西了。直到这一次参加旗委组织部、旗党校举办的“经典著作研讨班”,听了高教授对这本书深入浅出的介绍和引导之后,我才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感觉自己才开始真正了解和喜欢这本书。虽然近期内并没有时间再细细品读一遍这本书,但是心中突然之间有了很多的体会和收获。
我觉得《西游记》体现出的其中一个道理就是关于一个团队的成功学原理。它告诉我们,一个团队做一件事情,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具备以下几点:一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要有团队的合作精神。三是要有勇敢拼搏的吃苦耐劳精神。
具体分析一下:
无论是历史上的西行求法的陈玄奘,还是神话中西天取经的唐三藏师徒四人,有一点大体上是一致的,虽然万里迢迢,备受苦难,却是信念坚定,方向不变,他们有明确的目的,就是取回真经。虽然他们是僧徒,但他们忠君报国,取经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唐王朝江山永固。在取经的路上,他们从来不为荣华富贵、美女绝色所诱惑,唐僧的态度一贯是“我们是个出家人,岂以富贵动心、美色留意,成得个什么道理?”第九十九回写八大金刚将唐僧四人从空中坠落下地,已完成八十一难后,作者用诗句点缀“九九归真道行难,坚持笃志立玄关”,意思是取经得道之难,难在少一难就不能够成功。所以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总结出来:做事情必须树立目标,不论前进的路上遇到多少困难,都要克服困难,不论有多少诱惑,都要不为所动,要坚定不移的向着目标努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奋力前行,终会成功。
需要团队每一个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唐僧刚开始取经上路时是一个人,刚刚起步时就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可以看出来,仅依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这西天取经一重大使命的,所以后来他的团队发展到师徒四个人和白龙马。在这个团队里,他们几个各显神通,各负其责,团结合作,一路前行。唐僧是这个团体的领导,西天取经路上他是矢志不移的,没有他,这个队伍就组织不起来,组织起来也到不了西天。一路上,他虽然手无缚鸡之力,遇到困难就闭上眼睛念阿弥陀佛,但是他善于把握每一个成员的特点,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他用紧箍咒控制住了最有能力但是有时候不听话的孙悟空,用领导的威信、佛教的纪律管理住了另外两个徒弟。孙悟空是这个团队的战斗骨干,是西行路上百战百胜的主力队员,总体上说,他忠诚于取经事业,尽心尽力的保护唐僧,对团队纪律一般能遵守,但他不搞教条主义,对妖魔鬼怪毫不手软。知道如来佛祖和观音菩萨是佛教阵线的最高领导,遇到难题常请他们排忧解难。有时候还利用自己的聪明伶俐、倍受宠爱的优势和领导们开开玩笑,犯一些错误。猪八戒是说不上是主力队员,也说不上是一心向佛,他的入伙是被迫的,他不是主力,但是助力,每次临敌,有时他与孙悟空、沙和尚同时上阵,有时猴王主攻,八戒助攻,配合默契。他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能吃苦耐劳,做最脏最累的活,有时发些牢骚,有时打退堂鼓,但始终还是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沙和尚是这个集团的老黄牛,不象孙悟空那样爱出风头,不象猪八戒那样爱发牢骚,表现出高度的团队意识和集体精神,尽管在降妖除怪空战功不多,但他在团结内部方面作用不容低估。总是能在团队出现不和谐的时候出面劝说,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平时他默不作声,走路干活,在两位师兄摞挑子的时候也能迎难而上,挑起担子,让团体在他的努力下度过难关。白龙马是一匹人性化的马,一路上他兢兢业业,恪守职责,背负唐僧,十分辛苦。在师徒四人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救唐僧于危难之中。虽然团队在取经途中也闹过不愉快和不团结,但是经过互相帮助,团结起来,终于克服了艰难险阻,战胜了妖魔鬼怪,到达了西天,取来了真经,修行成佛。所以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总结出来,在一个团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团队的领导和成员要用人之长,互相帮助,克服影响团队利益的不利因素,形成向心力和凝聚力,“众人划桨开大船”,团结起来力量大,只要团结协作,事业的成功就有了基础和保障。
在一个团队里,光有坚定信念和目标,有团队合作的精神还不够,最主要的是需要有执行力,需要每一个人去付出智慧和劳动,这就需要一个团队的成员具有勇于吃苦,善于拼搏的奉献精神。定下的目标,安排下的工作任务,如果每个人都退缩不前,不主动承担职责,那么落实任务、取得成功就是无稽之谈。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可以说是艰难异常,生死莫测。在有无数艰难险阻的漫漫西行途中,不但山高水深,妖魔鬼怪挡道,更有妖狐精灵、狼虫虎豹危害期间,行程十万八千里,苦历八十一难。但是师徒四人遇山开路,遇水造船,除妖降魔,为民除害,有着排除万难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忍受了各种痛苦的折磨,不急于求成,不心存侥幸,每个人都付出了自己最大的智慧和力量,历尽了苦难,终于战胜千难万险,最终完成取经壮举。他们这种拼搏向前、勇于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总之,社会在矛盾中前进,人类在斗争中发展,没有坚定的方向,不进行艰苦的努力,不团结一致向前,就不能创造新的生活,就不能成就宏伟的事业,也不能带来自身的发展。所以我们每个团队、每个人,做每件事,就应该有生活的理想,都应该有奋斗的目标。树立了理想,看准了目标,就要坚定不移、百折不回的朝着理想目标前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困难,一筹莫展,无法前行时,不妨用《西游记》里的这样一个典故来鼓励自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团结协作,勇敢拼搏,我们终将会得到扇灭火焰山的那把芭蕉扇,最终实现自我,建功立业。
最后,祝大家都能手持芭蕉扇,扇灭前进路上的火焰山,实现自己的理想,达到自己的目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