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讲述的是自从齐天大圣大闹天宫之后。被菩萨关在五指山下。一天,唐僧的到来救出了被关在五指山下已有五百年的悟空。为了报答唐僧的救命之恩,悟空决定不畏艰险护送唐僧西天取经。悟空神通广大,他腾云驾雾来去无踪,并且千变万化;他还有火眼金睛可以明察秋毫大显神通。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最后他们除恶务尽取到了真经,天下太平。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他的作者是吴承恩。这本书写的是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过程。途中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
一部古老的神话故事,却能引起所有儿童的喜爱,那就是《西游记》。小时候,我只是看动画片与图画书。但现在,我不仅看与读,而且还学会思考。《西游记》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大家都十分了解。我和许多同学一样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啦!因为他聪明过人、助人为乐,还喜欢他的善良、调皮、机灵、法力无边、对各天神说话时的直率,打妖怪时的执着尤其是三打白骨精那一回,还有对兄弟、师傅和猴子猴孙的情谊;唐僧诚心向佛,心地善良,顽固执着,同时又因心肠太软而显得有点懦弱和迂腐:猪八戒挺可爱的傻傻笨笨的,虽然贪财好色,又懒又馋,但是很有善心;沙和尚忠心耿耿,憨厚严谨,安于天命。书中的四个主人公的人物形象各有各的特点,性格形成鲜明的对比。
读了《西游记》让我受益匪浅,唐僧师徒历经了八十一难让我联想到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确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我缺少的正是这种精神,在学习中只要我遇到困难就会退缩,不能迎难而上,学习不能持之以恒,今后我要以他们为榜样来鞭策自己,相信我的成绩就会有很大提高。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