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西游记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六年级,全文共 803 字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老少皆宜的著作。每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怀有一种奇妙的激动情绪,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让我对每一次阅读充满期待和神往。
《西游记》共一百回,每回一个故事,故事与故事之间联系密切,老师说,这叫串糖葫芦的写作方法,我觉得特别有趣。在众多的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你见孙悟空用火眼金睛一看,就知道了妖怪的计谋,一棍打跑了妖怪。唐僧居然以为孙悟空在伤害生命,念起紧箍咒把他赶回花果山。但是等唐僧被妖怪抓走,猪八戒去花果山向孙悟空求救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最后唐僧获救了。读到这里,我不由得感慨万千,一个石猴,这么重情重义,就因为唐僧把他从五指山下救出来,就因为他许诺如来佛祖要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就这么不计前嫌,宽容大度地完成自己的使命,真是令人敬佩。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物,他们宽容大度,不拘小节,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唐太宗李世民宽容魏征的直言,创造了震铄于世的“贞观之治”;廉颇想羞辱蔺相如,蔺相如顾全大局绕道而行,廉颇被蔺相如的宽容大度所感动负荆请罪,将相和好齐心协力保卫赵国……
从古到今,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们班里的王一龙是我学习的榜样,每次同学们有什么问题都是他第一个站出来帮忙,有同学不小心碰到了他,他总是先急着说:“没事儿,没事儿。”在班干部竞选的时候,他以全票通过的优势得到了班长的称号。可有些同学做的也不够,别人不小心碰掉了他的文具盒,他就大吼大叫;课间的时候,同学们做游戏,他总是打这个,踹那个,别人碰他一下,他就拳打脚踢,长此以往,大家都不愿意跟他做游戏。我觉得,他应该跟孙悟空学习学习,宽容,才能功成名就,才能心想事成。
《西游记》不愧为一本名著,它那精彩纷呈的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都是其它任何书所不能比的。更重要的是《西游记》告诉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勇敢、智慧、执着……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所有的同学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