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心得800左右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32 字
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读得多了,自然悟得其中的道理,以后才可以走得更远,四大名著是古代的佳作,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吴承恩的《西游记》。
吴承恩当时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收集了大量的素材,进行整理、加工与改写,最终创作出了规模宏大、结构完整的巨作《西游记》。这部小说融合了当时在民间流行的神话传说、话本小说《大唐三藏法师取经诗话》和《西游记评语》以及元末明初的杂剧《西游记》的内容。
《西游记》是以唐代贞观初年的僧人玄奘到印度取经的故事为蓝本,讲述了从东胜神州花果山中石猴诞生,到后来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西行取经,途中斩妖除魔,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段故事是三借芭蕉扇。这个故事主要讲的就是: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时,路上有一座火焰山,找当地人打听才知道要过此山,必须要找到一位铁扇仙才行,孙悟空碰到一位樵夫,才得知原来铁扇仙就是牛魔王的妻子、红孩儿的母亲——铁扇公主。铁扇公主和牛魔王都不把扇子给孙悟空,毕竟他抓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啊!于是孙悟空借了三次芭蕉扇,变着戏法儿去借,就在最后一次借到了。
我之所以喜欢这篇文章,是因为这个故事不仅把孙悟空的形象刻画得十分传神,还写出了牛魔王、铁扇公主的性格特点,不仅如此,我还佩服孙悟空坚持不懈的精神,其实,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有一次,老师发给我们几道奥数题,我思考了许久都得不出答案,于是我准备去请教别人,可很多同学都在奋笔疾书,没有时间搭理我,直到我一直问到第n个人,呃,反正就很多个人之后,终于有人帮我讲题了,我当时感激不尽,后来当那位同学遇到困难时,我也经常帮助他。
西游记里有明察秋毫的孙悟空,有倒打一耙的猪八戒,有优柔寡断的唐僧,还有忠心耿耿的沙僧,他们的喜怒哀乐常常让人刻骨铭心,这就是我喜欢这本书最大的原因。
不管是金玉良缘的《红楼梦》,一字千金的《三国演义》,还是引人入胜的《水浒传》,都没有栩栩如生的《西游记》让人流连忘返。传神的人物形象,引人入胜的故事内容,便成了他的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