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西游记10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68 字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国伟大的神魔小说。虽然已经读了好几遍,但是每次拿起这部小说还是舍不得放下。最近又读了一遍,深有感触,体会也更为深刻,文中虚幻的神魔世界、人物形象、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西游记》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我每次阅读都无不在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面前惊叹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一定社会的反映,都是一定社会的缩影。当然,《西游记》也不例外。从《西游记》的魔幻世界中,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在《西游记》中的人物,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喜欢他的善良、调皮、机智、灵活、法力无边,对各天神说话时的直率,打妖怪时的执着和对兄弟、师傅和猴子猴孙的情谊。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的第一主人公,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总是第一个发现妖怪。在现实社会中,孙悟空代表了一种正义的力量,他的精神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就像当今现实社会中的纪检部门和反贪局一样,而妖魔鬼怪就像当今现实社会中的贪官污吏一样。孙悟空降妖除魔,就像纪检部门和反贪局清查并挖出贪官污吏正法一样。孙悟空是一个善恶是非观念十分鲜明的人物形象,和唐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唐僧虽然说是取经队伍中的领导,但是常常人妖不分,善恶不明,而且还常常冤枉孙悟空,就像一个没有主见、昏庸无能的领导一样。
猪八戒是一个喜剧形象,他憨厚老实,有力气,也敢与妖魔做斗争,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但他又有一身的毛病,贪吃,爱占小便宜,而且好女色,怕困难,常常打退堂鼓,心里总是想着高老庄的媳妇;他有时还爱说谎,经常挑拨唐僧念紧箍咒,让孙悟空吃点苦头,正像现实社会中一个单位里喜欢搬弄是非的小人一样。沙僧和白龙马虽说没有什么大本事,但是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心当好后勤,不好出风头,现实社会中这样的人占大多数,他们兢兢业业,对工作负责任,只懂付出,不求回报。
总之,从《西游记》中可以体会到当时社会思潮和社会生活的折射,更能让人体会到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从孙悟空的身上,体会到了一种越勇,勇敢机智,积极乐观,爱憎分明,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从孙悟空的身上也反映出了超时代的精神,淋漓尽致的反映出了我们民族高尚品格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