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阅读心得2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88 字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题记
再读《西游记》,不再是当初的那份浅薄,也不是为了钦羡某个人或某项本领,而是一种对人生的领悟,对生命的升华。
孙悟空——童年的纯真
《西游记》中孙悟空总是主角,让人不自觉地就把目光投向了他,犹如磁铁对铁屑的吸引,却又觉得理所当然。粗看,他有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等诸多本领,还有一根金光闪闪的金箍棒;细品,陡然发现那就是我们那纯真的童年,总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充满纯真的顽皮,无畏,也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看着他,似乎你也回到了那金色的童年,总勾起几丝甜蜜。
猪八戒——青春的萌动
八戒意味着戒去八项事,让一个青年戒去心中的萌动,却不可行。他就像人生的青年时期,青春开始萌动,开始对异性的追求,但也是开始创业的黄金时段。可他身上却总是有着一些缺点,懒惰、贪吃,只是常事,毕竟是一个青年。陡然发现其实这就是我们青年时代,雄心万丈却又屡屡出错。
沙悟净——中年的麻木
沙悟净在《西游记》中似乎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挑着担子走在最后面,脸上总是一个表情,却又充满干劲,勤劳似乎不好说,是一种逆来顺受吧!他脱去了稚嫩,也失去了激情,有的只有麻木。这就是人到中年的真实写照啊!人过中年,尝过了太多的酸甜苦辣,经历了种种挫折已经对它们麻木了,只是一味地扎扎实实地前行。
唐玄奘——老年的顿悟
唐玄奘——似乎眼中充满了智慧的光芒,气质更是脱俗,每一句话都充满玄妙,令人再三品味,不得不称赞他是一名智者。但,我认为他更应该是一名老者,经历了沧海桑田,就如老年对生命的感悟,充满了理性的光辉,眼中没有一丝迷茫,全是一种淡然,一种智珠在握的感觉,即使泰山崩裂也无改色。
在《西游记》中,演绎的不是西游,而是人生,童年、青年、中年、老年尽在其中。让人们有了一种对生命的顿悟。
在人生的道路上,让我们充满悟空的蓬勃朝气,带着八戒的无畏,携着悟净的成熟,怀着唐僧的理性上路吧!未来永远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