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我们一生一世都在实践和探索着的生存方式,从出生开始,就无时无刻不在与人沟通。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竞争的加剧,沟通能力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成为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有人说一个人的成功因素75%靠沟通,25%靠天才和能力,其实这一点都不夸张。
近期,我读了一本由马蒂·布朗斯坦写的名为《有效沟通》的书。它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沟通的方式和理念,有效沟通在我们的工作中,同家人、朋友的交往中,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我们的沟通并不总是有效的,无效的沟通成为我们在工作中取得成功和生活中获得满足的障碍。
那么进行有效的沟通究竟应该怎么做?我想,马蒂·布朗斯坦的这本《有效沟通》能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它将给我们带入一个心与心相交流的氛围与境界。全书分为六个部分,其中在第二部分提及大量在沟通中倾听的注意事项,详细全面。接下来提供了一些建设性的解决冲突的模式和工具包括了电子邮件在内的沟通新手段。特别是最后一部分总结了在特定的沟通环境中的沟通技巧,做到了有的放矢。全书突出特点是内容具有广泛的实用性,并不是光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结合大量实例,适合于各种不同的工作、生活环境,对帮助读者实现更有效地进行沟通,提高沟通效果大有裨益。
书中曾讲了这样的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一位朋友在不久前谈起了他参加的一个研讨会。开始时气氛还是比较融洽,但这一切都被一名专家给搅乱了。这位专家在探讨到自己涉及的领域时显得十分激动,滔滔不绝,其他与会者发表意见时时遭到他的打断,整个会场只有他一人口若悬河地发表意见,引起了大家的不满,研讨会在很尴尬的气氛中草草结束。
还有一个是则寓言: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铁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却无法将它撬开。一个瘦小的钥匙来了,它把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那大锁就“啪”地一声打开了。铁杆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他的心。”
第一个故事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好的聆听者是成为一个成功的沟通者的重要特质之一。那位专家就是没有注意双方沟通时“注意倾听”这个细节才引起公众的不满。作者说:“成名的捷径就是把你的耳朵而不是舌头借给所有的人。”就是强调了倾听在有效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后一个故事则说明:打开锁其实很容易,只要你有钥匙。人与人沟通不难,需要的是你如何既准确又不失巧妙的方式打开它。
由此看来,本书在语言方面亦不失风趣幽默,读者阅读起来轻松自如,很容易就接受了其中的观点。另外,书中大量简易幽默的插图使读者在欢笑中快速掌握沟通的技巧,令人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中国联通的一句广告词:沟通从心开始!是的,人与人的沟通就是从心开始的。现代社会是开放交流的,我们不仅要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和信息传递给别人,又要解读他人的思想、情感和信息。这种沟通是我们在工作中取得成功和生活中获得满足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链接。有效的沟通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一半,学习沟通的技巧将使你在工作、学习中游刃有余。
相信布朗斯坦的沟通经验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