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礼仪是指人们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所具备的基本素质,交际能力等。社交在当今社会人际交往中发挥的作用愈显重要。通过社交,人们可以沟通心灵,建立深厚友谊,取得支持与帮助;葛静说通过社交,人们可以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对取得事业成功大有获益。
商务礼仪是在商务活动中体现相互尊重的行为准则,其核心是一种行为的准则,用来约束我们日常商务活动的方方面面。商务礼仪的核心作用是为了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这样我们学习商务礼仪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可以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来概括商务礼仪,它是商务活动中对人的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的普遍要求。
“不要靠馈赠来获得一个朋友,你须贡献你诚挚的爱,学习怎样用正当的方式来博得一个人的心。”哲学家苏格拉底的话点出了社交礼仪的重要性。社交礼仪的确是人们在社会来往活动过程中构成的应共同违犯的举动尺度和准绳,是一种无声的人际交往语言,它不仅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涵养、教养和素质水平,而且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它是我们个人发展、事业进步的需要,是社会时代的需要,是一门必修课。
社交礼仪使人懂得了如何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和谐的心理氛围,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而且,可以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在人际交往中有很多重要的原则要遵守的。社交礼仪虽是生活小节,但在某些场合却代表着个人、单位甚至民族、国家的形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高低的标志,它也是衡量人们的教养和道德水准的尺度。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一向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我们应该仪态大方、彬彬有礼、举止庄重、不卑不亢,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礼仪行为。以前没学社交礼仪的时候,对社交基本上不懂,总以为做那些是多此一举的事情,但是学过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社交礼仪还是挺重要的,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小则代表个人,大则代表国家代表民族,所以社交礼仪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它是个人是国家的形象。
学习了社交礼仪让人们知道了真诚尊重是礼仪的首要原则,只有真诚待人才是尊重他人,只有真诚尊重,方能创造和谐愉快的人际关系,真诚和尊重是相辅相成的。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真诚的奉献,才有丰硕的收获,只有真诚尊重方能使双方心心相印,友谊地久天长。就比如交往中的着装问题,要注意三点:首先要注意“三色原则”,即全身颜色不多于三种颜色,其次要注意“三一定律”,即鞋子,腰带,公文包三个部位保持一种颜色,再次要注意“三大禁忌”,即袖子商标没拆,袜子出现问题,领带打法出现问题。
此外,到职场着装六个不准问题:1、过分杂乱 2、过分鲜艳3、过分暴露4、过分透视5、过分短小6、过分紧身,虽然说没有法律来约束某人的行为,但是在商务场合,如果你违反了商务礼仪道德准则,那么你就要受到人们不同眼光的对待、受到人们的指责,也就是说你会同那个社交圈子脱离关系,因为你不注重那样的规则。这些会让人们在以后的职场生涯中不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吧,更会给人带来自信。而自信是社交场合中一份很名贵的心理本质。一个有充分自信念的人,才能在来往中不卑不亢、落落大方,碰到强人不自惭,碰到艰难不泄气,碰到欺凌敢于挺身反击,碰到弱者会伸出增援之手;一个缺少自信的人,就会处处碰鼻,致使屁滚尿流。自信但不克不及自信,自认为了不起、一贯自信的人,每每就会走向自信的极度,凡事自命不凡,不尊重别人,致使强人所难。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环境的变化,我们的自我意识有了新的发展,每个人都非常渴望获得真正的友谊进而更多的情感交流。通过人际交往活动,并在交往中获得友谊,是适应大学生活环境的需要,是发展成”独立”的人的需要,也是我们成功走上社会的需要事实上,在大学期间,能否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每一个人的成长和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渴望友谊和情感交流是大学生心理的一个重要特点。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礼仪是人际交往的前提条件,是交际生活的钥匙。社交礼仪的基本规范和知识,帮助我掌握交际技巧,积累交流经验,在交往过程中学会遵循相互尊重,诚信真挚,言行适度的原则,就能很快与交往对象接近,使他们觉得我是熟悉他们,理解他们,尊重他们的这样我们之间才能建立起真挚深厚的友情。
此外,社交礼仪本身又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让我们用社交礼仪的基本知识和规范,去顺利地开启交际活动的大门,让我们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这样,不仅是形成良好社会心理氛围的主要途径,而且对我自己来说,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心理保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