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演讲稿短篇 诚信话题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40 字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诚信
什么是诚信呢?顾名思义,诚信就是诚实守信。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不虚伪欺诈为诚;遵守诺言,说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为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有关诚信的故事不胜枚举。它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孔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告诉我们如何端正学习态度,“曾子杀猪”的故事告诉今天的父母如何教育孩子。故事《狼来了》中牧童两次撒谎最终导致羊入狼口。
拥有诚信,就像划船人拥有一根船桨,伐树人拥有一把利斧,雄鹰拥有一双翅膀。参天大树挺拔耸立,靠的是深扎大地的根的支撑;凌云高楼气势撼人,凭的是厚重坚硬的基石的支撑;那么,人,又是靠什么来支撑起无比睿智的人生呢?
那就是——诚信!坚守诚信,就是坚守气节和操守;坚守诚信,就是坚守做人的根本。重诚守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应代代传承。那在我们的身边存在着诚信缺失的现象吗?考试作弊,传抄作业等行为也是我们同学当中存在的不诚不信的具体表现。当然,也有更多的同学在坚守诚信方面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翻开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会发现,以诚实守信为做人根本的故事比比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因失去诚信导致国破家亡的例子也可信手拈来:商纣失信,加速了国家的灭亡;楚怀王失信,不但亡了国,还使一代贤臣——屈原饮恨汨罗江;吴三桂失信,留下千古骂名……所以,以史为鉴,诚信是我们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
诚信对于一个人很重要,对于一个国家则更为重要。一个不讲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而一个不讲诚信的民族是莫大的悲哀。因此,我们中学生更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这样才能在不久的将来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作为未来祖国的主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断涌现,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时代。要想使自己能够适应于这个时代,使我们的民族立于这个竞争的世界,就必须诚实守信。
同学们,诚信做作业,诚信考试,诚信待人,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诚信无处不在。让我们共同与诚信相伴,与诚信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