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
六(5)侯添诚妈妈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人们情意相通,和谐相处,这就是“非暴力沟通”,也称作“爱的语言”(nvc)。“学会一百个道理不如学会一个方法”,“非暴力沟通”即是一种沟通方法,它旨在帮助人们建立一定品质的联系。
很有幸,我的朋友郭丹梅女士作为非暴力沟通方法在国内的率先学习者之一,接受了我的邀请,利用两个周日的时间,为我和另外十几位家长以读书会的形式讲授了非暴力沟通的方法,受益匪浅!
“非暴力沟通”突破了我们惯常的思维方式
生活中,有些话确实伤人!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等等常常带给我们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但是那并不是我们的本意,甚至我们内心明明是爱着对方,语言暴力却使我们变得冷漠、隔阂、敌视!“非暴力沟通”的方法告诉我们,在交流的过程中,关注自己和他人当下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并借助这四个要素表达自己,而不是批评、指责或要求他人。
参与读书会的家长们一开始很不习惯使用这四个要素表达,感觉这样说话令自己都很诧异,更担心对方无法理解。在做练习时,吕妈妈运用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向吕爸爸表达了希望他能分担做早饭的工作,吕爸爸当场承诺至少一周做两次早饭!并且坦言以往并没有关注妈妈需要分担这份工作的需求,而且以往妈妈用暴力的方式要求自己多数情况也是不会配合的。郭老师提示大家,我们已经习惯了以往攻防式的对话,现在开始用察觉接纳式的方式沟通,也许不能运用自如,但是有意识地选择语言,灵活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即可。
“非暴力沟通”让我们全身心倾听
遭遇他人痛苦时,我们常常急于提建议,安慰或表达我们的态度和感受。为了倾听他人,我们需要先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全心全意地体会对方,这为他人充分表达痛苦创造了条件,我们越是倾听他人语言背后的感受和需要,就越不怕与他们坦诚地沟通。
会上,我和安妈妈分别扮演妈妈和女儿开始对话,当我们再次转换角色对话时,安妈妈突然一句:“我明白了!我明白我女儿和我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该怎么做了!”安妈妈情绪有些起伏,但还是很欣慰自己读懂了女儿。我们这些家长面临的是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旧有的习惯性的倾听和谈话方式可能阻挡和孩子的联结,我们需要能够化解冲突、促进合作的沟通模式。“非暴力沟通”提倡通过倾听孩子们的感受、需要和愿望来理解他们,家长用这样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们的主要信息是:我希望我们能够一起找到一个每个人都能接受的策略和方案。倾听并不意味着同意或者不同意,倾听通常只是对话的开始,如果家长能够倾听,将有机会分享孩子们自己的真实想法、感受以及需要。
读书会的最后时间,郭老师引导大家表达感激。生活在商品社会中,我们也许不太习惯单纯地付出与接受。然而,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注意倾听别人所表达的感激:我们做了什么有益的事情,他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以及这激发了他们怎样的情感。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提升他人的生活品质。当家长们表达感激的时刻,读书会弥漫着浓浓的爱意,真诚的语言,动情的拥抱,感动的泪水???……
下午课程结束,我走出房间,落日余晖下,满院子的笑脸和幸福!真的,那个情景很美好,那个时刻我的心里被照亮,我会铭记那一刻我的所见所感。我今天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和大家共同学习非暴力沟通,并且深深地被我们分享的爱所感动!谢谢大家!
以书为缘,因缘际会。最后,分享几位参加读书会的妈妈在运用非暴力沟通的体会:
天一妈妈:
我今天反省自己以前对孩子的做法,我很想知道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样子,饭后我很平和的问孩子能否谈一谈,并声明我不会带任何情绪评论她说的话。
我:宝贝我们能谈谈吗?用nvc方式。
孩子:可以啊,你想谈什么?
我:我很想知道妈妈在你心中是什么样的,你感觉是什么样就如实说,妈妈保证不会生气。
孩子:妈妈在我心中是最好的妈妈,爱我关心我照顾我。
我:全是优点,妈妈应该也有缺点吧。
孩子:缺点就是大嗓门对我说话,妈妈你应该向天天妈妈学习那么温柔说话。
我:妈妈会改变,有时你让妈妈拥抱你,妈妈拒绝你,你是不是很伤心?
孩子:还行吧,有时不拥抱也没关系了。妈妈我很喜欢你这样对我说话。妈妈这就是你今天课上学习的吗?nvc是什么?
我:是一种沟通方式,就是通过倾听用心感受,让大家心意相通。妈妈以后会尽量改变,但无法立马都改正。
孩子:当然无法一下都改过来,你可以慢慢改,我可以提醒你。
我:好的。我会努力。
我一直认为孩子还小很幼稚,她不明白我对她的要求,今天我觉的现在孩子可以理解我的一些做法,以前只是我被情绪所左右然后影响到孩子的情绪,沟通无法进行以吵架告终。
我今天最大的收获是体会到平和的心态以及它对我的重要性,以前我一牵扯孩子的事情就很焦虑,这种情绪又传导给孩子,我只要求孩子不要焦虑却没认识到自身问题。真诚的感谢nvc让我从迷惘中看到希望。
赵妈妈:
周日我去参加nvc读书会的活动,快结束时,老公发来的信息:
老公:你们几点回来呀?(语气不耐烦)
我:还没结束。
老公:快5点了,晚上吃什么呀?(依然很不耐烦)
我:需要我们打包还是回家煮面?
老公:你们几点回来呀?(语气重点在几点上)
我:快结束了。
老公:我看看冰箱里有什么菜吧(平和了)。
我和女儿到家后,直接享用到老公做的晚饭,而且气氛很好,和女儿一起称赞他菜做的好吃。如果放在以前,在老公的一再催促中,我会没好气的回他:催什么呀,还没完事呢,爱吃什么吃什么!也许结果并不变,但是我俩肯定会带着互相指责的情绪,不会有今天这种轻松愉悦的氛围。
我认为我的关注点在老公的需求上,所以尽管他的语气很不好,很不耐烦,我也一点都没有生气,很顺畅的完成了关于晚饭的沟通。
邓妈妈:
刚才在回家的路上,孩子在后排座上睡了一觉,中途还帮我接了几个家人的电话。
到家后我发现她对家人说话的语气有
些不敬,我就问她:“好端端的笑脸怎么变成哭脸了?是生气了吗?发生了什么事?”她沉默了片刻,回答我:“本来想睡一觉的,结果被电话吵得,根本没睡着。
我肚子里有好多炸弹”,我问:“我能帮你做什么吗?帮你把气撒掉。要不然你大吼一声?(现学现用哈)”,她沉默了一会儿,然后问我:妈妈,你今天怎么对我这么好呢?我觉得好恐怖啊[偷笑]。
我问她我以前是怎么对她的,她说:“你会怒气冲冲地问我,你要我做什么才能解决你的问题!”
后来孩子主动笑着跟我说:“妈妈,我感觉好多了,不生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