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讲话:真情永远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高三,校长,全文共 3068 字
每年我们都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一天举行毕业典礼,因为高考是高中阶段的华彩乐章,无论成败,这种历练是我们成长中的重要一课,上完这一课才算毕业。刚才大屏播放了我们三年高中生活片断,不知同学们漫步校园,是否注意到校训石背后的手印,那是09届学长的手印,它的寓意,省靖中“弘大刚毅,胜重致远”的精神在省靖中人手中代代相传。你们在16岁花样年华走进70岁的省靖中,母校因为你们而显得生机盎然。三年一千多个日子转眼就过去了,现在我这个年过半百的人面对你们一张张青春的脸庞,讲些什么呢?去年同一时间,我和13届的同学们讲了“青春与梦想”,列举了一些关于青春的正反事例,是想说,有梦想并为之奋斗的青春是无悔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充满浪漫主义的青春情怀是永恒的。今天我想以“真情永远”为话题,和大家交流一下那些值得我们用一生珍惜的情感。
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讲话稿
爱因斯坦说:“教育是把在学校学习的东西忘光之后留下来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什么,我想它应该包含美好的情感,能够影响人的一生的美好情感。我是这样理解教育的:“教育是真诚善良而有智慧的人从事的感动人的事业。”教育需要以情动人,一个充满善意的严师投在学生心田的阳光是温暖的。70周年校庆有一幕令很多人感动,清华大学王桂增教授,他是我校第一个考取清华大学也是第一个获得清华优秀毕业生的校友,他说到自己当年的恩师于飞先生时几度哽咽,老师的慈爱和鼓励影响了他一生。我们学校的张纯老师,提起他的语文老师周晋瑾先生总是充满敬畏之心,他的为人和教学风格的形成受到恩师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学过鲁迅的《藤野先生》,鲁迅先生一直保留着藤野先生所改正的讲义,作为永久纪念,还把老师的照相挂在北景寓居的东墙上,书桌面对,“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了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枝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可见人的一生遇到一位良师实在是幸运的,同学们在你们成长的过程中,在你们的心灵深处应该也有这样的老师的。远的且不说,就在6月8日上午,高三(12)班的两个学生身体不适,钱仁慧老师和家长联系不上,心中着急,马上叫来自己的先生,用汽车送两个学生去医院,保证了两位同学下午顺利参加英语考试。像这样关心学生的平凡小事,只要你用心去发现,在省靖中高三教师群体中,还有很多很多。在我们这个群体中,还有一位令我们尊敬的长者,他两鬓斑白,却精神矍铄,每天起得很早,他和一百多位学生谈过心,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为心中的理想而努力,他就是我们的老校长王一美先生,让我们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同学们,我们或许会有批评失当的时候,但请相信省靖中老师的血是热的,心是真诚的。
最后,我想说,永远不要忘记父母无私的爱。#p#副标题#e#
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第一条要求不孝敬父母的学生不得推荐,前校长周其凤跪拜自己90岁的老母,引起网上一阵“吐糟”,这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出了问题。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出得好,“老规矩”中的传统道德不能丢,“不孝敬父母不得推荐”是一条道德底线,对父母感恩的人,相对而言,对社会更有责任感。曾担任过北京大学校长的胡适,有人说他是“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他在回忆他的母亲时说:“在广漠的人海中独自混了二十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都得感谢我的慈母。”高中《散文选读》中第一篇就是胡适的《我的母亲》,其中有一个典型的细节,我是过目难忘,就是“母亲”深夜用舌头舔“我”的病眼。
同学们,天下父母无论贫富,学问高低,教育方法可能千差万别,但对儿女的爱肯定是最真诚的。上届学生邵雨行,高考前二个月因交通事故,腿受了伤,她的父亲用轮椅推她上学,走过了一段艰难而温馨的日子,我常常看到清晨一个温和的中年男子推着一位满是笑容的阳光女孩,邵雨行去年考取了南京大学,这不仅是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自身的努力,也是她父亲用轮椅推出来的。高考结束,同学朋友的聚会固然重要,“世界杯”也值得一看,但也要多陪陪父母,如果你已记不起上次做家务是什么时候,该利用假期补补课了。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中央电视台有二则公益广告,很感人,一是稚嫩的声音喊“母亲洗脚”;一是老年痴呆的父亲参加一次聚餐,把饺子揣在衣袋里,他忘掉了人生一切得失宠辱,但他忘不了他儿子最爱吃水饺。90多岁的台湾同胞刘剑寒老先生在我校设立“蓉吉奖学金”时对学生说:“有书读时要好好读书;有家爱的时候,好好爱家;有国爱的时候,好好爱国;有父母爱的时候,好好爱父母。”朴素的语言,道出了家国情怀、传统道德,核心价值观。“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伤感,我是有切肤之痛的。
同学们,你们即将告别母校,告别师长,开始新的征程,离别总会引发一些人生感慨,谁在渭城朝雨下洒下留恋的泪;谁在长亭故道边苦苦追问归期;谁在桃花潭水里种下千尺深情;谁在夜深人静时密密缝进万般叮咛;谁在江畔翘首浮天水送孤帆远影……亲爱的同学们,请在行囊里装满永远的真情,明月千里伴君行,驿路阳关尽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