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11月9日,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消防宣传日,11月9日的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秋冬季节。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公安部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今年11月9日是第22个消防宣传日。今年“119”消防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为了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全面落实__,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平安校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广大师生员工防控火灾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下面,我简要谈两个问题:
一、要充分认识火灾等灾害性事故的严重危害性。
同学们,一提到“119”这个数字让我们想起了火警电话,提到“消防”二字,我们必然会联想到“火灾”,脑海里便会出现浓烟、毒气和烈焰这样一些场景。有人在火场死里逃生,有人葬身火海,现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起左右,死亡2000多人,伤3000—4000人,造成直接损失达10亿多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从发生火灾的原因看,人为因素仍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和电器故障引发的火灾最多。目前,随着天气转冷,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将大量增加,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亡人火灾风险也将剧增,所以我们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二、要学会避灾自救,珍爱生命。
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20__年119消防宣传日讲话稿5篇。因此生命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宝贵的,只有珍爱生命,我们的生活才能幸福美满。当然,假如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因为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大量事实证明,防灾减灾意识不强,自救互救知识缺乏是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保持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和财产。
在这里老师教大家几招:
一是要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蹲下身子,通过安全通道走到安全的地方;
二是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说出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
三是若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当外衣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四是要保护并学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宝贵?毫无疑问,是人的生命!每个人来到这个美丽的地球上,都是幸运的。短短的一生,只要生命不息,都可以尽情享受到新鲜的空气、温暖的阳光,享受到亲人的关爱、老师的呵护,享受到日新月异的生活,憧憬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希望。
在20__年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消防安全,珍爱生命,不要玩火,学会保护自己。真正做到“全民消防·生命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