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三月,是万木吐绿、百花待放的美好季节,在这充满希望的大好时节里,我们北蒋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在庄严的国旗下隆重集会,举行“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阳光少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大家都知道,1963年的3月5日,向全国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__年来,学雷锋活动一直深入人心、蓬勃发展,雷锋这个平凡而崇高的名字,响遍了神州大地,雷锋精神也深深扎根于人们的心田。今天我们再一次向全校的同学们发出号召: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阳光少年。
学习雷锋,首先要了解雷锋精神,概括地说,雷锋精神有三个内涵:内涵之一是“奉献精神”,其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也就是为他人服务,对我们来说,这个他人可以是你的同学、老师、父母、兄弟姐妹、邻居以及路人甲乙丙丁,认识的和不认识的,只要你付出了对他们的帮助,不论大小,不论形式,都是为人民服务,为他人服务。雷锋叔叔正是这样的无私且无处不在、无时没有的默默奉献,才成就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美誉。现在,“雷锋”二字,早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善待他人、甘于奉献的代名词,是对一个人品行优秀的最嘉褒扬。
雷锋精神的内涵之二是“钉子精神”,雷锋对待学习和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学习这种乐于钻研、勤奋学习的精神对于同学们来说,最主要的现在就是要珍惜时间,认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那就要上课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完成作业,以优异成绩向敬爱的老师、亲爱的父母汇报。
雷锋精神的内涵之三是“螺丝钉精神”。雷锋总能甘于平凡,服从工作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那里需要他就到那里,他把自己的生命溶入到集体的事业之中,使自己成了一个集体需要、大家欢迎的人,成了一个放在哪里都能发光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同样的,发扬这种“螺丝钉精神”对我们同学们来说,就是要服从学校和班集体的整体安排,做一个对学校、对自己的班集体有益的人,比如你是班干部就应该认真做好班级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使同学们生活在一个安全、安宁班级环境中,你是值日生就应该按时保质地完成值日工作,使同学们生活在一个洁净、卫生的环境中,这样你的劳动才有了存在的价值,就象一颗颗螺丝钉的存在才保证了整台机器的高效运转。所以说,为集体做事其实就是在为他人做事,也是在为自己做事,因为只有集体强大了,个人的自豪才有意义。
这样来看,雷锋其实就是一个服从分配、热爱本职工作,做事负责并热忱助人的一个好人。
同学们,了解了雷锋精神,我们该怎从那些方面入手开始向雷锋叔叔学习呢?我觉得我们学雷锋应该从身边最平凡的小事做起:比如,不乱抛乱扔废弃物,弯腰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见到师长、父母问声好;爱护校园的花草树木、公共设施;捡到钱币或物品,主动交给失主或老师;发现同学不快乐身体不舒服,主动问一问原因;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值日工作;见到有困难的同学要大方地伸手相助,大家一定还记得上学期五(1)班朱一帅同学患上了白血病,全校师生慷慨解囊相助,这一切的一切其实这就我们在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叔叔学习。另外我还要特别提醒大家,再过几天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你送给妈妈一本字迹清秀的作业,或为她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或为她声情并茂地朗诵一篇课文,或为她献上一曲动听的歌曲等等,来表达你对妈妈的爱,你就是一个小孝星,这同样也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所以,同学们可以时时处处去做一个对别人有帮助的人,做一个能带给别人快乐的人,这样,你就是新时代的小雷锋了。同学们,践行雷锋精神,争做快乐、阳光少年吧,这样,不仅仅别人会得到来自你的帮助,也会感到来自你的快乐,同样你自己也会变得快乐充实起来!
同学们,只要我们人人学雷锋,处处学雷锋,我们的校园将变得更文明更美丽,少先队大队、团总支将会对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进行报道,月底还将评选出“学雷锋优秀中队”、“学雷锋优秀团支部”和“学雷锋阳光好少年”,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去,去带给别人温暖的帮助和真诚的微笑,用我们的实际的行动谱写一曲又一曲春天里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