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家庭教育故事 高中生家庭教育故事案例
范文类型: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全文共 1985 字
背景:
李一帆(化名),男,高中一班学生,自上学期以来,上课有时爱走神,常常望着窗外发呆,但在课堂上从不和别人说悄悄话,从不影响周围同学听课。从来不记课后作业,经常打电话给同学家,询问课后作业。常常丢三落四,不是忘带书,就是忘带作业。因为自身缺点多,老师看不起他,同学们疏远他,致使他滋生自卑畏怯的心理,使他缺乏自信心,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低人一等,不敢和同学交朋友,同学们也不愿和他交朋友。回家也缺乏父母的教育,父母外出工作,日常开销靠年老爷爷奶奶支持。该生纪律松散、胆大,常闹事,对人傲慢无礼,不肯踏实努力做事,故成绩平平。但是他性格外向,尤其擅长体育活动,脑瓜聪明,而且自尊心极强,特要面子。另外,他对爷爷奶奶的感情较深,但在他们面前有时也要发脾气耍性 。
描述故事过程:
1、从他的家庭情况来分析。他的父母因家庭经济差,在他很小时离家打工,自小缺乏父母爱,拉开了与同龄儿童的距离。使得他对父母亲很冷,毫无感情可言。平日里他一直由爷爷奶奶照管、教育。他们总是过于宠爱、也放任甚至无力去管教他。于是他在家一直处于以“我”为中心的氛围中,到学校后,也认为凡事都要依他,谁都得听他的,稍有不如他意,他就肆意指责对方,小则辱骂,大则动手。因此经常与同学发生冲突,差不多每天都有投诉,故同学们不敢与他交朋友。
2、量才而用 建立威信。例如上体育课我发现他跑的很快,就对他说:“看来我们班的运动会有优秀运动员了。” 他吃惊地又有些得意的看着我并且说:“我长跑行,短跑也很快。”他笑着,他当时笑得很灿烂。于是我接着说到:“那我推荐你去参加我校的篮球队,力争为我们学校取得好成绩。”过了几天,我推荐了他参加校篮球队。同时我也对他进行了一次促膝谈心,我告诉他:“老师同意先试一个月,第一,看看你是否能按时到校训练。第二,你在篮球队的行为是否影响大家。第三,你在训练中是否能刻苦,是否有坚强的毅力。如果你的表现很差,随时退出校篮球队。”他听了我的话马上答应,说“我同意,我一定努力做到。”结果,他每天早早的来到学校和其他学生一起坚持锻炼,在训练过程中遇到跌伤,他也能克服疼痛,坚持训练。他代表我校参加了篮球比赛中为我校争了光。借助这个机会,大力地表扬了他,让他成功的体验到自己的价值。另外,为了较好地约束他的行为,消除其一些不良的意念于萌芽状态。我有意让他当纪律组长,负责他那一排的纪律、卫生。在我的协作下,他的工作完成很出色,他的组一直比较规范。以此他感到自己受到了老师、同学的重视,从此他的行为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规范,在同学中的威信也增加了。
3、认知治疗。 对于问题行为学生来说,对自身行为的正确认知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以,我认为认知过程中孩子对当时情境的评价、对周围人的反应,以及在特定事件中做出的自我陈述,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必备资料。 首先,说服教育是认知治疗的第一途径。转变孩子的道德意识,主要采取与其谈心的方式。我选择了孩子喜欢的方式。尽量不选择在办公室,这样孩子可以放松与我交流。每次谈心之前,我先确定谈话主题,设计一些问题,逐渐了说服学生,会适得其反。 其次,问题训练是认知治疗的必由之路。心理学认为,孩子对于他
人行为进行归因时,倾向于用一种带有敌意的先入为主的印象做出解释。如一些学生,对老师的教育,总是坚决的排斥和强烈的拒绝,认为自己没有错,或者是老师的教育方式方法不对,以此来维护自己的面子,证明自己行为的正确。这是错误归因引起的。因此,必须训练学生的思维过程。这个过程包括: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考虑问题的所有可能性?我需要评价我是如何去做的?然后通过一些具体的问题,训练孩子应用这些步骤解决自己实际遇到的问题。训练题目来自于孩子的生活实际。
反思:
在辅导过程中,我始终尊重孩子,试着理解孩子的行为,信任他的行为,和孩子真实地交流;同时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逐渐引导孩子进行对自己行为的独立思考;减少孩子对我的戒备心理,能够听我的话,这就为我的教育奠定的很好的基础,我在此基础上,帮助孩子解开了一些心底的“结”;用心理暗示的方法,引导孩子自己不断鼓励自己、相信自己。
学生的转变让我认识到激励作用之大、情感力量之威。只要投入感情,就会有收获。只要有爱的滋润,就会有奇迹出现!对因缺少关爱等因素造成的问题儿童,更应为他们创设平等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爱为导向,情是激励,情感能让孩子超越过去,向好的方面发展。因而,针对类似的学生要循循善诱,不可操之过急,老师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不良表现上,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的优点和特长,使之一步步放开自己心绪,慢慢地转变看待周围事物的思想导向,将自己融入到集体中去,一点点感受周围人给他的善意,通过多元评价、活动参与,使其自信自强。从而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家人、老师、伙伴身上来,爱人就会得到人爱,消除与周围人的隔阂,乐于学习,乐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