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520 字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家和出凝聚力,出亲和力;困苦时,家和出亲情;悲伤时,家和出慰藉;重压时,家和出力量;沮丧时,家和出坚强。家是甜蜜,是温馨和浪漫,更是人生旅途的驿站。我的家是温馨幸福的五口之家:爸爸、妈妈、爱人和我,还有一个女儿今年9岁,正上小学二年级。我的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们全家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我们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五口之家,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我们夫妻遵守计划生育,婚后只生育了一个女儿。在生活中我们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在家里时常交流思想,互相取长补短,遇到困难互相开导,共同的生活经历使我们的心贴的更近,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当我们的意见不一致时,总是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和同事的羡慕和称赞。
我想构建和谐家庭的首要条件是做到心中有爱,有爱才可倾力营造家的和谐,家的温馨,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每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们总能够相互协商,共同面对。我想这都是缘于爱的支撑吧,爱是奉献,爱是付出,爱是承诺,爱就是要让家里的每一个成员快乐、幸福,那么我就必须尽心尽力为这个家着想,难免要做出一些牺牲,比别人多付出,来维持我们这个家的和谐。
家庭成员彼此宽容体谅、互相体贴关心是构建和谐家庭的另一重要条件,宽容体谅是构建和谐家庭的润滑、调节剂,体贴关心是促使家庭和谐平衡的重要砝码。心与心沟通交流,在家庭生活中处处以礼相待,以诚相待,家庭生活才会温馨幸福,安定祥和,充满欢声笑语。
构建和谐家庭的最后一个条件是孝敬长辈、关爱老人。孝敬长辈是处理人际关系的第一台阶,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对待家中老人要主动关心其温暖,时刻关心其健康,主动分担其忧愁,充分理解其絮叨。
马克思说:“父母的行业是教育子女。”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陶冶习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父母应不断修正自己、提升自己,努力为孩子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榜样,使孩子懂得诚实诚信、孝敬老人、与他人和谐相处。在我的教育带动下,女儿变得懂事了,在日常生活中也知道关心老人了,她会把洗好的水果先拿给爷爷、奶奶吃。而我平时不在家的时候婆婆也经常帮我收拾家务,我忙的时候,她会帮我带孩子,陪孩子一起玩耍,当我听到孩子清脆的笑声,我的累便一扫而光。婆婆经常对我说:“孩子,找了你,是我前世修来的褔呀,我老了,帮不上你的忙,反而给你添麻烦,这个家真难为你了。”这一刻,我明白老人已把我当女儿看待了。
一个家庭的和睦不光是要对自己家人要关心、关爱,而且还要处理好邻里关系,和邻居们也要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我们都热心帮助。我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时邻居朋友生活上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也尽量给予帮助。多年来,我与邻居和谐相处,相互间彼此尊重,也结下了很好的人缘,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平时生活中我还注意以身作则,敬老尊长。自结婚起,双方父母离自家很近。对双方老人我和丈夫都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在我们的言传身教下,我的女儿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小小的年纪就非常为大人着想。一家人相亲相爱,再大的困难和风雨都不算什么,我为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而深感安慰。
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父慈子孝、相信相爱、其乐融融,生活在这么一个幸福的家庭使我更有动力努力工作,严于律己,用自己的言行去带动更多的人,建设我们和谐的大家庭,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