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心得体会,全文共 2446 字
知心老大哥、社会治安排雷员、一个会发光的警官……这些是对民警毛卓云的评价。
在浙江省宁波市看守所里,有一个特殊的监区,毛卓云在这里坚守了12年,成为全市公安唯一一名男性艾滋病病毒感染在押人员专职监管民警,摸索出了艾滋病管教工作“五心法”,用心感化了511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在押人员,其中判处死刑3名(死缓2名),无期徒刑3名,10年以上有期徒刑13名,确保了每一名在押人员顺利完成刑事诉讼,获得了“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宁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黎伟挺专程看望毛卓云并评价说,“毛卓云同志忠诚于党的公安事业,承担守护平安的神圣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卓越的业绩,活生生的身边典型,实实在在没有水分,事迹震撼人心、直指灵魂,是基层公务员‘执政为民、心系人民’的真实写照,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楷模。”
将办公室搬进监室
20__年,宁波市看守所成立艾滋病监区,面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强烈的恐惧心理和职业暴露的高风险性,不少民警都存在畏难情绪,市看守所领导犯难,哪位管教民警敢接这个烫手山芋?
这时,毛卓云主动请缨,并立下军令状:“给我6个月时间,管好了我继续,管不好另请高明。”
把艾滋病病毒感染在押人员收押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全部了解清楚后,毛卓云第一次打开了艾滋病监室的门。
透过厚厚的钢化玻璃防护罩,毛卓云看到在押人员无精打采地坐着,看他的眼神里满是鄙夷。
“他们用打湿的毛巾甩监室顶上的灯泡,用身体不停撞击防弹钢化玻璃门,我不敢进去,但又不得不去做工作,于是我想到写信,我把信贴在玻璃上让他们自己看,内容很简单,几句话,就是把自己要说的内容写给里面的人看。”毛卓云用心写下一字一句,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贴在监室的门板上,劝导在押人员遵守行为规范,为了自己和家人好好治疗。
这个办法很有效果,在押人员对毛卓云有了信任感后,就开始和他们面对面地谈话,有人感动地对毛卓云说:“毛警官,自从我得艾滋病以来,亲朋好友都拿我当瘟神,而你却敢这样和我面对面交谈!”
监区从成立之初关押两人到现在日均关押28人,年收押量从开始的30人发展到如今近100人,毛卓云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同时也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危险。
一次,毛卓云与一名在押人员谈话时,对方毫无征兆地一拳打在毛卓云身上。而更危险的一次,暴力袭警的艾滋病患者王某情绪失控,疯狂攻击管教和狱医,毛卓云二话没说叫同事打开监室大门径自走向近乎癫狂的王某,张开双臂把他紧紧抱住。
突如其来的拥抱,让王某顿时愣住了,泪水夺眶而出。毛卓云用手轻拍他的背,犹如在安抚一个婴儿,王某在毛卓云的臂膀里哭得像个孩子……
事后回想起来,毛卓云坦陈自己真是有些后怕,“要是被他突然咬一口呢?真的是害怕!”案件判决后,在被送往监狱前,王某流着泪给毛卓云深深地鞠了个躬。
20__年,毛卓云在毫无防护的情况下,将办公室搬到了监室里,摆上一张办公桌,方便开展管教谈心谈话,和在押人员一谈就是一上午,一坐就是一整天。
“作为一名管教,不一定要有什么新招、奇招、怪招,但要有经常总结的习惯。”毛卓云边实践边总结,积攒了5大本十几万字的工作日记,总结出数十个代表性案例,归纳总结出艾滋病管教工作“五心法”——近心法、正心法、劳心法、破心法、宁心法,为全省特殊监管对象管理工作提供经验遵循,在全省公安监管系统推广。
把监室变成了教室
20__年5月,市看守所前后共收押十几名凉山籍人员,他们普遍文化程度低,最高的读到初中二年级,有5人是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的纯文盲。毛卓云为此专门购置了纸笔,自制了识字卡片,把监室变成了教室。
开班一段时间后,班里不识字的“付同学”学会了写作文:“毛警官的话犹如清风一样,驱走了我心中的阴霾,像雨露一样滋润着我干枯的心田……”
在押人员陈某在擦床板时不小心木屑扎进了手指,疼痛不已,居然哭了起来。
毛卓云了解情况后,便拿了胶带,想用胶带把木刺粘出来,但没效果,费劲周折终于将木刺拔出来了,流了不少血。毛卓云用酒精棉球帮他止住了血,陈某看看没事了,开心地笑了起来,说了一句“谢谢,毛爸爸!”毛卓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自己咋成了“爸爸”,事后一想,可能是他缺少关爱的原因吧。
即便离开了看守所,在押人员也愿意和毛卓云保持联系,“毛管教说了,有困难随时找他”。
毛卓云曾经管教过的一名在押人员,回顾其自身经历在监狱中写了一本书《假如时光倒流》:“毁掉了我原本幸福的家庭,让我从一个正义使者变成了恶魔的化身,恶魔最终并没有走向毁灭,而是选择了新生,多亏毛警官。”
为社会排除一片雷区
每日与在押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打交道,犹如把自己长期暴露在高危的风险之中,毛卓云会定期自费做hiv检测,做完后却常常害怕去领检测结果。
“目前为止都没有检出病毒。”检测结果总是令毛卓云一身轻松。
用心管教这些旁人看上去作案累累的艾滋病病毒感染在押人员,有意义么?面对别人的质疑,毛卓云说,“管好一名在押人员,就等于给社会排除了一颗‘定时炸弹’,管好了一群在押人员,就等于给社会排除了一整片‘雷区’。”
曾经办案民警在办涉“艾”案件时,有太多的无奈:一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凭借着一张疾控中心诊断书,有恃无恐,屡屡作案,因为他们知道就算被抓了也关不进看守所。民警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抓住的案犯,就这样被看守所以“不符合收押规定”而拒之门外,看守所没法关,这些人最终还是流向社会,继续危害社会。
今年上半年,施某某因贩卖案羁押入所,顶着“艾滋”这顶帽子,肆无忌惮闹事,街道、公安等都拿他没办法;王某某在明知感染艾滋病病毒情况下,恶意与多名女性发生性关系,身体状况堪忧,对监所羁押安全构成了重大安全隐患。
面对这些“烫手山芋”的收押难题,毛卓云思量再三后,向所领导作出“可以看管”的承诺,最终施某某顺利收监,王某某以涉嫌传播性病罪羁押入所。
办案民警说:“真的感谢市看守所,感谢毛卓云,这就相当于他们把风险留给了自己,把安稳留给了社会。作为基层办案单位,我必须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