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心得体会,全文共 827 字
钱七虎。江苏昆山人,出生于1937年10月,现年85岁,他的童年岁月,是在残酷的战争中度过的。新中国成立后,依靠人民政府提供的助学金,
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高中学业。
1954年,在他17岁那年,钱七虎以优秀的高考成绩,进入了当时中国顶级的军工学府: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并且服从安排,进入工程兵系,开始学习十分冷门的防护工程专业。
当时,美苏冷战已经爆发,中国的外部环境急剧恶化,美国人几乎天天叫嚣,要用原子弹对中国进行核打击。
因此,防护工程专业当时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如何确保我们在遭受核打击之后,能够生存下来,并发起反击。所以生存是第一位的,只有生存下来,才有反击的机会。
从1954年进入哈军工,一直到1965年,从苏联留学归来,钱七虎一直都在构思,为中国建设一条地下钢铁长城,确保中国拥有二次核反击能力。
据资料披露,当年,为了检验自己设计的飞机洞库防护门,在遭受核弹冲击波之后的受损情况,当蘑菇云在西北戈壁滩上腾空而起的那一刻,其他人在欢呼庆祝的时候,他却已经穿着防护服,冲进核弹爆炸中心,亲自进行实地检测。
他所进行的,就是当时处于顶级保密状态的核弹爆炸防护工程研究。在此之后,他还先后针对炮弹,航空炸弹,钻地弹,原子弹,氢弹等各种爆炸物,进行了深入而细致地研究工作。
确保我国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打第一枪的情况下,拥有可靠的二次核反击能力。毫不夸张地说,钱七虎所进行的研究工作,以及在他的指导下,构建的一系列地下防御工程,就是中国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名副其实的地下钢铁长城,使中国战略防御的基石。
为了完成这些保密度极高的秘密工程,钱七虎只留下了一张6个字的纸条,就在长达十六年的时间里隐姓埋名,与家人两地分居。
正因为他具有崇高的奉献精神,坚定的信念,以及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岁月中,不断钻研和创新,在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学奇迹,让中外学者都为之赞叹。带领中国的地下防护工程以及岩石力学研究,走在世界最前列。